期待最壞的情況已過?幾個月前官方說法是:領先指標的跌幅縮小,同時指標沒跌,所以最壞情況已過,可望逐漸好轉
看待景氣指標只須看數據變化,即使跌幅很小還是跌,不須多加解釋,不應逃避悲觀發展的可能性,等看到數據回升再說最壞情況已過

這個月的領先指標跌幅是擴大的,同時指標經回朔修正是連三個月下跌
現在指標跌幅再擴大,原本的可望,真的只是"渴望";各項景氣數據仍朝負面發展,最壞的情況恐怕尚未過去
下滑的景氣vs.上漲的股市;股市可以拉起下滑的景氣趨勢?

------------------------------------------------
景氣燈號邁向連9藍 直追金融海嘯(2016-03-03 聯合報)
一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八個月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十四分、未再下探,九項構成項目燈號均與上月相同,除了貨幣總計數M1B維持綠燈、相對較佳,其餘均是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並不理想。
不過,相較前幾個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跌幅收斂,但一月的景氣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已連續十七個月下跌,且跌幅略微擴大,達百分之零點二;景氣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也連續三個月微幅下跌。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坦言,止跌訊號尚不明確,顯示國內經濟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吳明蕙表示,一月表現確定不佳,但二月適逢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地震也對部分產業造成影響,「沒辦法期待二月有明顯好轉。」

從歷史資料來看,近廿年我國分別在二○○○年網路泡沫、二○○八年金融海嘯,以及二○一一年歐債危機出現連十五藍、連九藍,以及連十藍的低迷表現。目前已可預見二月將續亮藍燈、創下連九藍,追上金融海嘯的紀錄。

國發會官員指出,每次事件的結構因素不同,我國去年起經濟急轉直下,國際油價大跌是很關鍵的因素,全球需求減緩、新興經濟體經濟成長力道不如預期,延緩我國景氣復甦的腳步。
吳明蕙表示,全球經濟處於慢速拖行的狀態,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僅與去年相當,且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成長幅度低於去年,難免影響我國出口復甦的時程與力道;因為台灣與大陸經貿關係密切,中國大陸經濟好、有助我國出口拓展,中國大陸經濟走緩,則對我國的貿易面、信心面都會有影響。


央行:M1B、M2連5月「黃金交叉」(鉅亨網2016-02-24 )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1月M1B年增率小幅上升至6.92%,主要因農曆春節前資金需求較高所致,而M2年增率則下降為5.63%,央行解釋,此受外資呈淨匯出,以及銀行放款和投資成長減緩影響,而M1B、M2年增率「黃金交叉」已延續第5個月,被市場解讀市場資金無虞。至於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1月降至1.38兆元,較上月續減354億元。


一月外銷訂單連十黑 面板業最慘(2016-02-25 聯合報)
一月外銷訂單三四一點九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百分之十二點四,創下連十黑,且是第二個雙位數衰退。去年我國唯一全年訂單成長的美國,也連續第二個月衰退,景氣警訊擴大。
經濟部統計,主要接單貨品包括資通信、電子、面板、基本金屬、塑橡膠與化學品等,一月訂單全面衰退。資通信產品是去年唯一全年接單成長的貨品,但去年十一月起也不敵景氣,十二月起雙位數衰退,今年一月仍沒有改善,持續第二個月雙位數衰退。經濟部研判,應與全球行動裝置需求減緩有關。
另外,面板連續十五黑,一月衰退幅度擴大至百分之卅點六,主因是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疲弱及大陸產能擴張。
今年一月我國對美國、大陸、歐洲、東協與日本接單金額,全比去年同月衰退。甚至於去年唯一全年訂單成長的美國,一月也持續去年十二月起的衰勢,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九點五,以電子產品、資通信接單減少最多。大陸訂單金額連續十二黑,以面板、塑橡膠製品接單減少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