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文章曾提到第一季財報看到許多企業存貨周轉下滑,降到兩年來相對較低的數字
第二季財報裡這個現象並未改善,以台積電為例,它的存貨周轉次仍是八季以來的最低數字


觀察一些IC設計公司也都有存貨周轉率下滑的現象,甚至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下滑(如2379, 2454, 2458, 3034等)
由於去年基期較高,本來就可以預期今年第三季的營收獲利年增率數字不會太好看,成長率數字降低是可以理解的合理現象,但如果存貨周轉與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也降低,就不單純只是基期的數字現象


雖然有些企業或政府財經單位認為第三季或第四季可以進入產業旺季,就可以脫離庫存調整的低迷現象,但從第二季財報存貨周轉率下滑及毛利率或營業利益率下滑,及到目前為止的營收來看,可能暫時還無法樂觀

------------------------------------------------
台積電8月合併營收670億3800萬元,月減17.2%,年減3.2%(2015/09/10)


聯電世界衰退 台積有憂(2015-09-10 經濟日報)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世界先進8月合併營收因訂單量與晶圓出貨量同步減少,均較7月下滑,聯電月減4%;世界月減7.6%,降至29個月來低點。
從聯電和世界8月合併營收表現,反映12吋和8吋晶圓代工訂單受到半導體庫存調整影響,持續下滑,預料今日公布8月營收的台積電,也恐面臨衰退。
聯電結算8月合併營收121.9億元,仍站穩120億元水準,月減4%,但比去年同期成長6.8%;前八月合併營收為1,005.56 億元,年增11.1%。
世界8月合併營收月減7.6%,來到16.94億元,為29個月新低,比去年同期衰退17.5%,旺季不旺,且訂單動能快速減退;前八月合併營收154.53億元,年增約4%。
半導體業者透露,因消費性電子終端市場疲軟,晶圓代工客戶庫存調整仍持續中,尤以指標廠台積電8吋產能利用率鬆動,反映二線代工廠訂單動能更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