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的景氣數據沒有好消息;
先前可能還有景氣數據好壞參雜的狀況,到這個月完全轉成負面,而且可能持續低迷一段時間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燈號再亮衰退藍燈(2015年07月28日 蘋果日報)
目前「膠著不明朗」 國發會:下半年逐季好轉
國發會公布6月景氣燈號,由5月代表景氣轉向衰退的黃藍燈亮為代表衰退的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也月減2分為16分,同時也是今年4月亮出2012年9月以來首次藍燈後,近3個月以來的第2顆藍燈。
各項指標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2項,均由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轉向黃藍燈,分數各減1分。
但吳明蕙仍表示,整體經濟面仍有許多「好消息」,資本設備進口正成長、就業市場及薪資成長幅度都不錯,加上各主要經濟機構發布的預測來看,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會在3%以上,「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第4季會第3季好。」
吳明蕙指出,景氣領先及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顯示國內經濟成長力道偏弱;但領先指標跌幅雖然是連續15個月下跌,但跌幅都在3%以下,且是連續2個月跌幅縮小,因此對未來景氣是審慎樂觀。


6月外銷訂單 連3綠(2015-07-21 聯合報)
經濟部昨公布六月外銷訂單金額為三六六億美元,連續三個月年增率負成長,年減百分之五點八,除資訊通信產品訂單上月都勉強維持正成長,其餘包括精密儀器、基本金屬、塑化等訂單都衰退。
第二季外銷訂單金額較去年衰退百分之五點二,是金融海嘯後,單季最大衰退幅度。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由於電子通信產品需求轉趨疲弱、傳統貨品接單持續不佳,主要出口產品當中,六月僅有資訊通信產品年增率微增百分之一點八,其餘皆為負值,就接單地區來看,中國大陸及香港、歐洲、日本接單年減率皆超過一成。


外資匯出 6月M1B和M2年增率雙降(鉅亨網2015-07-24  )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6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下降至6.09%和6.53%,央行解釋,主因為外資轉呈淨匯出,以及銀行放款和投資成長減緩所致。雖兩者距離較上月稍縮減0.19個百分點,但仍連續6個月呈現市場解讀的「死亡交叉」線型;累計M1B和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86%、6.47%。


悲觀!PMI跌破50%榮枯線 2年半來首見全數廠商看壞未來半年(2015/08/03 鉅亨網 )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公布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2.2個百分點至48.6%,中斷連續4個月擴張轉為緊縮,並創3月以來最低,5項組成指標中,僅人力雇用數量維持擴張。
中經院也指出,全體製造業看「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調查,指數大跌10.5個百分點至42.6%,為2012年12月以來最低,跌幅更是創指數編制以來單月次高,六大產業自2012年11月以來,首次全數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