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狀況不理想,股市卻維持在高檔,經濟的溫度計(股市)失效?
"投機者的告白"對這種情況有清楚的解釋
關鍵在於資金,另外則是時間落差;不是股市不反映經濟的狀況,可能只是時間未到

 

以下摘自(投機者的告白 /安德烈.科斯托藍尼)
-----------------------------------------------------------------
許多外行人總是稱證券市場是經濟的溫度計,其實不然。
證券市場無法顯示當前的經濟 狀況,也預測不了未來經濟的發展趨勢。有過經濟高度發展,而證券市場卻蕭條的情景發生。
經濟和證券交易並不一定平行發展, 但這不是說二者沒有任何關係。我想引用一個多年前見過的老例子,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 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

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

貨幣對證券市場而言,就像氧氣之於呼吸,或汽油之於引擎一樣重要。沒有貨幣,即使未來形勢大好,世界充滿和平,經濟一片繁榮,行情也不會上漲。如果沒有剩餘的錢,就沒人買股票。我們可以說,貨幣是股票市場的靈丹妙藥。

貨幣+心理=趨勢

但是單靠貨幣,股票市場也不會起變化,還要加上另一個心理因素。如果投資大臬的心理是負的,即沒有人想買股票市場也不會漲。只有在貨幣和心理都呈正面時,股票指數 才會上揚。兩個因素都是負面時,指數就會下跌。
如果某個因素略占上風,便會透過略為上漲或下跌的指數呈現出來,這要看哪個因素更強。只有當一個因素發生逆轉,使兩個因素同時變成正面或負面時,才會出現行情大漲或大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