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的景氣數據不太理想,官方看法由「審慎樂觀」轉為「審慎」
"出口低迷狀況恐將持續一段時間。相關產品接單能見度很低,加上去年基期很高"
"未來外銷訂單仍在「迷霧中找方向」。"
"M1B、M2「死亡交叉」線型擴大"
這些都是在新聞訊息裡可以看到的負面描述

 

在景氣看法轉保守之際,股市卻接近萬點,且中長期均線仍多頭排列,行情尚未見反轉跡象
股市若缺乏基本面支撐,就得有資金的推升才能支持行情;目前應屬於資金(外資)行情
另外則是短期若缺乏基本面或資金條件,行情可能出現短暫背離,使股市表現與基本面及資金條件不一致,但中長期股市與基本面最後仍會朝向一致的方向,意即若不是股市修正,就是基本面與資金條件再轉朝正面發展
而預期接下來的基期較高,將使得成長數據不易出現較佳的表現,似乎不易見到基本面持續更好的表現,一旦資金退潮,將使股市出現較明顯的修正

 

以下是新聞摘要
--------------------------------------------
3月景氣燈號 跌落黃藍燈(2015-04-28 經濟日報)
國發會昨(27)日發布3月景氣燈號,受3月進出口表現不理想影響,綜合判斷分數大減3分,滑落至21分,燈號也由綠燈翻落至黃藍燈。國發會對景氣看法轉保守,由「審慎樂觀」轉為「審慎」,並坦言出口低迷狀況恐將持續一段時間。
3月景氣燈號分數大跌主因外貿表現不理想,一方面外需疲軟,另一方面油價大跌衝擊出口報價,使海關出口值的分項燈號由前一月的黃藍燈跌至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她更認為,除非油價短期內反轉攀升,否則在油價偏低、外需不振的情況下,出口恐暫時難見起色。
3月不僅出口不理想,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表現也差強人意,分項燈號由黃紅燈翻落至黃藍燈,恐連帶衝擊今年的投資表現。吳明蕙指出,廠商不可能月月進口機械設備,因此此項指標波動幅度向來偏大,加之去年比較基期偏高,才造成3月出現較大跌幅。
但她也坦言,近期台積電下修資本支出,也讓外界擔心今年行動裝置市場的行情,廠商投資可能因此更趨向保守,仍需觀察一段時間。


3月M1B、M2「死亡交叉」線型擴大(鉅亨網2015-04-24)
台灣央行今(24)日公布3月M1B年增率下降至5.87%,主因為部分活期性存款轉存定期性存款,而受外資呈淨匯入影響,M2年增率上升為6.57%,不僅連3月呈現市場解讀的「死亡交叉」線型,幅度更較上月擴大至0.7個百分點;累計第1季M1B和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5.68%及6.32%。


3月外銷訂單增1.3% 符預期(2015-04-20 經濟日報)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3月外銷訂單384.3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次高,年增1.3%,符合市場預期。但統計處長林麗貞預告,全球手持行動裝置成長趨緩,相關產品接單能見度很低,加上去年基期很高,全年外銷訂單「即便有成長也是微幅成長」。
林麗貞表示,去年4月接單亮眼,比較基期高,不排除今年4月的訂單金額將出現負成長。外界估4月訂單金額降到380億美元左右。
林麗貞表示,除了手持行動裝置成長趨緩,個人電腦及平板電腦需求不足,加上國際競爭激烈,短期恐減緩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接單成長動能;能否出現新一波的驅動力,就要寄望穿戴裝置、物聯網等新興應用能否風起雲湧。

過去一年,經濟部多表示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商機可期;這次改口說「趨緩」,相關產品接單是否由盛轉衰,須密切關注。林麗貞解釋,行動裝置成長趨緩,是因先進國家市場已趨飽和,量的成長只能看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相關產品走中低價位,拉低整體訂單金額。
台積電上周法說會時坦言第2季客戶訂單流失,等於間接承認掉單傳言;原本於4月24日開始出貨的Apple Watch,也因供應鏈良率問題而遲到。兩者皆讓未來一段時間的資通信及電子產品接單蒙塵。林麗貞表示,Apple Watch遲到,以致穿戴裝置相關的訂單並未在本期接單發酵;相關訂單何時啟動,仍不明朗。
法人看淡4月,無獨有偶,廠商也保守看待4月接單。據受查廠商表示,以接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為47.9,低於臨界值50,代表多數廠商認為4月接單金額將低於3月。儘管各種跡象顯示,未來外銷訂單仍在「迷霧中找方向」,但3月及第1季的訂單仍有諸多創新高的紀錄;包括今年第1季接單共1,073.6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但因去年基期高,年增率僅2.5%。
油價下跌以來,重創塑化產品接單及出口金額。四大傳統產業當中,3月只剩機械接單獨強。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4月油價可望回升,塑化產品接單金額可望略高於3月;專家預期,油價干擾因素最快下半年排除。
今年第1季,四大傳統產業接單成績包括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全面衰退;僅機械產品因歐美需求增加,接獲大陸工具機大單,加上台廠在東協市場持續擴廠增加設備需求,首季接單54.4億美元,年增逾一成。
林麗貞說,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持續受油價低檔影響,第1季的接單金額下滑約一成左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油價下跌讓外銷訂單衰退,但這是數據扭曲,不代表經濟景氣變壞,而是經濟結構調整。他預計,下半年干擾因素排除後,塑化產品接單年增減率就會恢復正常。
4月油價已有回升現象,故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的動向指數皆高於50,代表多數業者預計4月相關產品的外銷訂單金額將高於3月。但林麗貞指出,因油價只是小幅反彈,相關產品4月接單金額只是略微增加,不代表全面恢復成長。
她表示,油價下跌對相關產品衰退影響起自於去年8月,若油價保持在目前價位震盪,預計塑化產品最快今年8月能擺脫連續衰退。

 

中經院4月PMI下滑至54.7% 台灣製造業景氣擴張趨緩(鉅亨網2015-05-04) 
中經院今(4)日上午公布今(2015)年4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值為54.7%,較3月下滑4.4個百分點,雖然連續兩個月呈現擴張,但跌幅擴大;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解釋,國際經濟呈現復甦態勢,但在需求力道不足的情況下,台灣製造業景氣擴張速度趨緩。
據中經院資料顯示,2015年4月PMI為54.7%,較3月下跌4.4個百分點,連續第2個月呈現擴張;在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以及原物料存貨水準皆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則轉為下降(低於50%)。
製造業6大產業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呈現緊縮(46.7%),其餘5大產業皆續呈擴張,其中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PMI同為60.0%,並列6大產業之首,之後依序為食品暨紡織產業(58.7%)、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7.8%)與電子暨光學產業(5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