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邏輯)籌碼的重要地位
籌碼+財報邏輯
基本面好的股票不一定會漲,必須有人看中它,有人佈局並持續看好才會漲,籌碼面必定是助漲現象,所以基本面+籌碼條件並存的股票才是相對較好的選擇。

基本面不好的股票也可能會漲,只要有人去炒它就有機會,中短期內不須基本面,只要具備籌碼條件就可能會漲,只是股價若禁不起基本面檢驗,一段時間之後股價會被打回原形,資金退潮後就會被發現是在裸泳,這類股票寧可不碰,或僅止於短期投機。
.....


籌碼+技術型態
具波段行情潛力之前,股票的技術現象內涵應該是籌碼逐漸被大戶或法人或其他有信心投資人買走,否則即使線型看似底部成形或突破頸線也可能只是假突破,缺乏籌碼條件的線形,只是隨機波動的結果而未必具有波段行情的潛力。
.....


籌碼的趨勢就是股價的趨勢....

籌碼的另一層意義
在企業管理的角度,籌碼的變化,是企業經營者或大股東的「股權槓桿」,有些經營者或大股東只用少少的持股,卻大大的把持著企業營運的權利,權責不對等易產生道德風險,當營運狀況有問題時,經營者極有可能棄小股東而自己先跑,這也是選股時該考慮的。

籌碼的意義不單只是股票與資金的流向,更有檢視大股東及經營誠信的意義..
....


在選股邏輯的評分系統裡,籌碼分數占較重的比例是有原因的,背後的邏輯是籌碼對股價影響力大過於基本面。
如果說資金是影響股價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合理的描述,科斯托藍尼在投機者的告白裡的經典名句是:趨勢=資金(貨幣)+心理;而且他認為對中期證券市場,貨幣比想像力更具決定性作用。如果貨幣因素是正面的, 那麼到了一定時候,心理因素也會變成正面的。

股市的籌碼與資金其實是一體的兩面,當大戶籌碼賣出,代表資金從市場流出到大戶口袋,追蹤籌碼流向也就是追蹤資金流向。
.....

 

全文版本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