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的基本面數字是正面的,領先指標轉為上升,外銷訂單繼續成長
M1B年增率則須考慮春節前後的比較基期,要合併一二月數字或是多看兩個月的變化才比較接近實況

不過,股市不是基本面好就會漲;基本面轉差也可能會漲,基本面轉好也可能會跌
除了基本面還與市場心理及股價相對位置有關,所以漲多是利空,見利多也可能不漲;漲跌與幅度,或是利多與利空,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
如果基本面好轉的現象尚未反映到股市,相對的,它還是利多,但如果已經反映了,就不是利多了
如果基本面好轉的幅度輕微,可能股市一點點漲幅就算漲多了,如果好轉的幅度強烈,股市同樣的漲幅可能還漲不夠

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比去年好,但只是略好,股市高點理應比去年高,不過,可能也只略高;現在不正是已經比去年略高了?當然,反過來說,如果基本面沒變差,經濟比去年略好,股市的修正空間可能也有限
只是今年資金的情勢比較不一樣,美國可能升息,卻有一大堆國家降息,資金情勢的變化比去年大得多
在基本面改變不大,但資金變化較大的情況下,對投資人而言,選對標的,及對於波動適當的應對,才是獲利之道


---------------------------------------
1月景氣燈號轉綠燈 國發會:景氣溫和成長 (鉅亨網20150305)
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3分,較上月增加1分。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均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僅商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觀察景氣指標,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0.01,較上月上升0.10%,經回溯修正,已連續3個月上升。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4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
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0.88,較上月下跌0.22%。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製造業銷售量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


1月外銷訂單390億美元 創新高(2015-03-04 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公布1月外銷訂單金額390.4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年增率8.1%,這也是外銷訂單連續12個月成長。
林麗貞表示,1月外銷訂單「兩極化」,資訊通信、電子、機械等三類產品,接單金額皆成長;但精密儀器、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等產品訂單,都衰退。


資金行情告終?M1B、M2年增率呈「死亡交叉」 (鉅亨網20150225)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1月M1B年增率下降至5.03%,主因為去(2014)年農曆春節落在1月,比較基期較高所致,再創2013年1月以來低點,而M2年增率則上升至5.86%,主要是受外資呈淨匯入增加影響,M2年增率突破M1B年增率,宣告終結2012年10月以來長達27個月的「黃金交叉」,轉為呈「死亡交叉」線型。
M1B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央行解釋,去年農曆春節落於1月,墊高比較基期,強調目前股市資金動能沒問題、還是非常充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