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今年(或目前可見的經濟情勢)是美國經濟情勢相對穩定,歐洲日本及中國可能都不太理想
美元指數一直維持強勢,歐元則相對弱勢,不過,美國股市整理已久,幾乎面臨月季線死亡交叉,反而歐洲股市相對強勢,今年以來漲幅前十名的股市裡,有七個名額是歐洲國家
這樣的現象似乎有違一般認知的金融市場表現:經濟表現好的,貨幣強勢的,理論上股市會相對強勢;不過現在是經濟疲弱,匯率弱勢的歐洲反而是股市強勢

 

換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是以美元計價來投資歐洲股市,實際的績效可能就不如歐洲各國指數表面看來的亮眼
當然也可以解釋是因為歐洲QE使歐元貶值,使資產價格上升
近日是弱勢匯率搭配強勢股市
回頭來看台股線型,也與匯率走勢有關(只是有點時間落差);如果以美金計價換算台股指數價位,台股與歐洲股市一樣,沒有表面般的強勢,甚至可能和美國股市類似是整理走勢

 

資產價格的波動有時候是因為資產本身可以獲利而使資產價格出現變化,有時候可能資產本身獲利沒有變化,但是計價單位變化(如匯率變化)而使名目價格改變,下面新聞裡提到: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重挫,使外匯存款的新台幣帳面價值大幅提升。
從這個角度來想,或許這是近日股價指數的波動的原因之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擁抱美元 外匯存款暴增 (udndata.com 發表日期:20150127 )
中央銀行昨(26)日公布上月(2014年12月)金融情況,受外資淨匯出、新台幣對美元大貶影響,企業與民眾紛紛將新台幣或其他外幣,轉成美元持有,單月暴增1,718億元,推升外匯存款餘額首度飆破4兆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央行官員指出,去年12月外匯存款暴增,餘額達4.16兆元,主要原因除出口商貨款收入增加,以及企業與個人著眼美元強勢,連忙將手中的新台幣與其他外幣轉換為美元。另外,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重挫,使外匯存款的新台幣帳面價值大幅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