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全年台灣出口成長年增2.7%,且從年初開始每個月都正成長,至12月份才轉為負成長(-2.8%)

目前主要機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大約為3.5%左右,其中預測出口成長約5~7%;對照去年12月的出口成長年增率轉負值,今年的出口成長能否維持原本的預測值?

因為油價的下跌將改變部分產品的出口狀況,在12月份已經顯現,一般預期油價也不會太快回升,也許今年的出口也多少會受影響

另外是原本去年表現很好的電子產品出口,若少了新創的產品刺激,能否延續成長也有疑慮

得追蹤後續出口成長能否維持原本的預測值?或是會有什麼樣的調整



------------------------------------------------------

楊應超:CES缺殺手產品(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5-01-09

找不到「殺手級、革命性」產品,電子業今年是否會遭遇題材瓶頸,市場高度關心。

不過,楊應超仍按慣例提出今年CES五大趨勢與新產品分別是:智慧汽車崛起、中國大陸供應鏈在智慧手機戰場以低價取勝、穿戴式裝置還需一年熟成期、華碩高規鏡頭智慧機有競爭力與聯想推出多款有吸引力的筆記型電腦(NB)新品。





油價連跌重創出口!台灣12月出口連11紅落空(鉅亨網2015-01-09)



財政部今(9)日發布去(2014)12月出口金額256.5億美元,年增率為負的2.8%,是連續10個月正成長後,首度轉負,連11紅落空。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由於國際油價續挫,礦產品及塑化產品等買方觀望氣氛濃厚,使得12月出口年減2.8%,進口也減少12.3%

據財政部統計,12月出口256.5億美元,較上月減3.9%,較上年同月減2.8%;累計103年出口3,138.4億美元,較上年增2.7%12月進口212.0億美元,較上月減5.6%,較上年同月減12.3%;累計103年進口2,742.3億美元,較上年增1.6%12月出超44.5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22.3億美元;累計103年出超396.1億美元,較上年增加40.6億美元。



觀察12月主要貨品出口,葉滿足表示,電子產品出口較上年同月成長仍近一成,惟礦產品及塑化產品續呈衰減,光學器材亦顯疲軟。綜觀去年出口,電子產品、交通運輸設備及機械出口值均創歷史新高,其中電子產品較上年成長13.5%,表現最為活絡,交通運輸設備、機械與基本金屬及其製品亦溫和成長,惟礦產品、光學器材、資訊與通信產品則相對疲弱。



出口市場方面,12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多較上年同月衰退,僅對美國成長14.6%;第4季對美國出口較上年同季增達一成,對亞洲微增0.6%,歐洲市場則衰減5.6%,歐亞市場平疲,顯已抑低近期我國出口表現。累計103年對美國增7.1%、對歐洲增3.5%,對亞洲出口增2.6%,其中對中國大陸及香港、東協六國與日本出口均創歷年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