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行總裁對於經濟情勢的說明或解釋,內容常有一般人可以學習的知識;
今天分別解釋了美元,日圓,油價,都是重要的經濟議題,值得參考
---------------------------------------------
國際美元走強、美元升值,以往經驗顯示,這樣的情況下,曾發生一次拉美金融風暴、一次亞洲金融風暴。
>美元走強,影響新興市場,近期至目前為止影響俄羅斯
 
寬鬆的貨幣政策帶動日圓貶值,可以讓企業獲利提升,並扭轉長期物價下跌走勢,活絡消費。
>弱勢日圓可能影響韓國與台灣的出口競爭,或使貨幣競貶

回顧國際總體經濟史,在經濟尚未明顯復甦前就貿然調高消費稅率的慘痛經驗,1997年日本鑄下錯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度重蹈覆轍,所幸急踩剎車
>這個邏輯也顯示升息的步伐不會提前,應該會在復甦訊號明確才展開

油價下跌雖然對石油輸出國帶來壓力,但資金會從石油輸出國移轉到輸入國,而消費者在石油費用上節省的支出,會從石油支出轉到非石油支出,整體而言,對全球經濟成長有貢獻。
>如減稅效果,利大於弊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彭淮南:美聯準會利率說法 變動不大【中央社】2014.12.18
外電報導,美聯準會主席葉倫今天在利率會議後指出,不太可能在4月前升息,畢竟啟動升息後,借貸成本將維持低檔一段時間,暗示她不急於升息。
彭淮南今天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表示,美聯準會利率會議,有17位參與,其中15位認為明年會升息,調升利率將採緩和方式,且利率調升幅度較小。
他說,國際美元走強、美元升值,但以往經驗顯示,這樣的情況下,曾發生一次拉美金融風暴、一次亞洲金融風暴,仍須留意。


化身彭教授!彭淮南:台灣不需仿效安倍三箭 但須5大經濟政策(鉅亨網2014-12-18) 
安倍三箭簡而言之,即寬鬆的貨幣、擴張的財政及經濟結構的改革,藉此三項策略來提振日本長期低迷的經濟,走出通縮的陰影,安倍的思維很簡單,他認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帶動日圓貶值,可以讓企業獲利提升,並扭轉長期物價下跌走勢,活絡消費。
回顧國際總體經濟史,在經濟尚未明顯復甦前就貿然調高消費稅率的慘痛經驗,1997年日本鑄下錯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度重蹈覆轍,所幸急踩剎車,延後第2階段再次調高稅率的可能性,同時解散國會改選,爭取民意支持。

彭淮南進一步強調,台灣並未出現像日本的通縮問題,明年貨幣目標區2.5%~6.5%足以支應經濟所需,因此台灣無需仿效日本的安倍三箭。
彭淮南指出,QE要能帶動一國貨幣的貶值,須有經濟規模龐大、國際主 要貨幣等條件,台灣不具備此等條件。像台灣這樣的小船,即使用最大動力採用了QE,對航空母艦如美、日,仍不會有大的影響。
彭淮南認為,台灣需積極解決的是,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因此,央行提出5大經濟政策:一、加速產業結構調整。二、促進薪資成長。三、提升勞動參與率。四、多面向參與國際經濟整合。五、健全財政。


彭淮南:油價下跌如減稅 利大於弊!(鉅亨網2014-12-18)
彭淮南解釋,油價下跌等於是減稅一樣,油價下跌,石油需求量會增加一點,但無論如何,開車省下的錢,一定會增加非石油的消費,有機會刺激經濟;油價下跌雖然對石油輸出國帶來壓力,但資金會從石油輸出國移轉到輸入國,而消費者在石油費用上節省的支出,會從石油支出轉到非石油支出,整體而言,對全球經濟成長有貢獻。
面對油價持續下跌,這回OPEC作出不減產的決定,彭淮南更是仔細分析箇中原因,他說,阿拉伯產油國怕頁岩油的減產,會搶走市場,所以採取讓油價持續走低的策略,讓頁岩油的生產者退出市場外,供需減少,油價再回升。彭淮南認為,明年石油的需求還是供過於求。
央行表示,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今(2014)年9月以來,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明顯回降,11月為0.86%,1至11月平均則為1.26%;主計總處預測全年為1.18%。展望明年,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減輕,CPI年增率將降為0.91%。
央行指出,近來國際油價明顯下跌,使得多數國家通膨減緩,有利全球景氣,但是台灣的產出缺口仍為負值,因此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由於多數機構預期明年國際原油價格和今年差不多,這是否意味台灣的升息警報解除?彭淮南表示,還是得看國內、外的經濟金融情勢,以及相關數據指標再做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