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調高今年經濟成長預估,OECD與IMF高層卻示警全球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以全球貿易關聯性高的台灣經濟可以脫鉤?
相信台灣不會與全球經濟脫鉤,但是有可能出現時間落差,可能落後全球經濟調整的步伐


例如過去總是歐美股市領先表現之後,台股才落或追上,先進國家看到復甦跡象之後,台灣才逐漸跟上腳步,其中原因可能是台灣製造業處供應鏈中上游,下游的消費端感受景氣變化之後,才逐漸傳遞到中上游,使得台灣的經濟腳步與全球經濟出現時間落差
即使國泰金調高今年經濟成長,但預估明年成長率比今年低,另外是台灣的景氣領先指標已經下滑,這些現象與全球經濟復甦不如預期是一致的


可以預期的時間落差,是投資人的好朋友,只要懂得解讀經濟情勢相關訊息,趁著時間落差正好可以做資金的調整,讓投資人提早準備面對機會與風險

 

以下是新聞摘要
-----------------------------------------------------------------
OECD看衰 今、明年經濟成長(中時電子報2014/9/16)
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周一發布報告調降多個先進國家今、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美國今年成長率預測由前估的2.6%調降至2.1%,歐元區則由1.2%下調至0.8%。


在已開發經濟體中,預估仍以美國的經濟表現最強,新估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將分別達2.1%與3.1%,但都比5月預估的2.6%與3.5%為低。
日本方面由於實施調高消費稅的影響,OECD將今年全年成長率由之前預估的1.2%下調至0.9%,明年成長率將微升至1.1%,同樣低於前次預估的1.3%。
OECD指出,歐元區的部分最令人憂心,低通膨已抑制需求與就業,進而增加歐元區未來陷入通貨緊縮的風險,可能成為全球經濟復甦最弱的一環。
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由1.2%調降至0.8%,明年也由1.7%調降至1.1%。義大利今年經濟預測甚至從5月預估的成長0.5%,調降至萎縮0.4%。

 


IMF高層示警:全球經濟增長減速(2014/09/13 時報資訊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近日指出,當前全球經濟雖然處於復甦之中,不過從上半年的發展情況來看,增長情況卻是出人意料的疲軟;他並提醒各國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應對美國結束量化寬鬆政策。

 


國泰金上修今年GDP至3.59% 明年升息 估GDP落在3.22%(鉅亨網2014-09-16 )
國泰金(2882-TW)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今(16)日上修今(2014)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估至3.59%,同時認為台灣央行最快明年1月才會升息半碼,且因為升息壓抑消費,加上總統大選的不確定因素,預估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將落在3.22%。


國泰金指出,影響今年第4季至明年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包括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結束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的時間、速度及幅度,台灣央行是否會提早升息,後續選舉的政治不確定性,俄烏衝突能否快速落幕、蘇格蘭獨立公投動向,以及中國大陸微刺激政策及定向寬鬆政策強度及持續時間。


國泰金台大產學合作團隊計畫研究員徐之強表示,雖然近期物價上漲及食安風暴,但預期影響不大,反倒因為政府調高基本工資,就業市場改善,有助民間消費需求,因此,該團隊預期全年消費成長率將有2.78%,優於主計處預估的2.62%;加上上半年半導體投資先進製程,此動能可持續至第3季,而電信業積極建置4G,全年投資成長預測為3.41%,也高於主計處預期的3.19%。


因此,國泰金將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自原先的3.29%調高至3.59%,預測區間3.3%至3.8%,站穩3%沒問題。
國泰金也首度對明年經濟成長率做出預測,國泰金表示,明年在可能升息,加上2016年總統大選登場,恐壓抑民間消費,明年經濟成長率估3.22%,預測區間2.7%至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