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景氣數據有「值得注意」之處

一是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連續下滑,另一是外銷接單與原本預期「差蠻多的」

單純就經濟的景氣狀況要推斷情勢是否已達高峰確實「言之過早」,不過若是就股市的波動來看,未必「言之過早」,因為股市會領先景氣表現

要等更多景氣訊號才能判斷是否高峰已過,而股市高點通常在這些訊號浮現之前就出現,只是通常市場會等股市下滑一定幅度,或是已經形成頭部才做確認

除了領先指標與外銷接單,股市表現是另一個需要謹慎追蹤而「值得注意」之處



以下是新聞摘要

--------------------------------------

7月景氣領先指標連五月下滑 【經濟日報】 2014.08.28

7月領先指標較上月微跌0.12%,降至100.14,為連五月下滑。領先指標下滑是否暗示當前經濟情勢已達到高峰?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解讀,領先指標下滑的確值得注意,但不必然就代表未來景氣將反轉,現在就要判斷經濟情勢已達高峰還「言之過早」。

他解釋,一來下滑幅度不大,其次構成指標的組成項目中多數還是上升,目前的下滑可能只是短暫的小變化,未來仍有可能再向上攀升。





 

景氣連6綠國發會:復甦明顯【中央社】 2014.08.27

國發會今天發布7月景氣燈號,亮出今年2月以來連續第6個代表「景氣穩定成長」的綠燈,顯示台灣「景氣復甦很明顯」,但仍應留意中東等地緣政治風險。


不過,領先指標第5個月呈現下滑,國家發展委員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表示,「不一定有關係,但值得注意」,因此證明景氣已到高峰「還太早」

今年7月的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較6月增加1分至27分,燈號連續第6個月呈現綠燈。9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因電子產品、礦業、石化產品及交通運輸設備等成長,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其中,7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4.94,較6月上升0.05%;不含趨勢指數為100.14,較6月下跌0.12%,已連續第5個月下跌。

7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6.29,較6月上升0.43%;不含趨勢指數為101.44,較6月上升0.27%

詹方冠說,領先指標第5個月下滑,「值得注意」,但同時指標持續上升且增幅較以往擴大,顯示台灣經濟穩定成長復甦是很明顯的。

尤其,領先指標中的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以及實質貨幣總計數M1B4項構成項目仍較6月成長,因此證明景氣已到高峰「還太早」。







蘋果遲到 7月外銷訂單下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4-08-21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7月外銷訂單為381.8億美元,訂單金額較上月減少,表現未如預期。統計處長林麗貞解釋,係因高階手持行動裝置生產周期縮短、業者觀望心態濃厚,以致訂單青黃不接所致。

7月訂單年增率為5.7%,連六個月正成長,但較上月減少6.3億美元,原本逐月攀升的預期落空。累計17月的訂單金額為2,586.4億美元,7月與累計前七個月訂單金額皆創歷年同期新高。

外界原本預期7月整體外銷訂單可上看400億美元,但結果不如預期。林麗貞坦言,7月手持行動裝置接單狀況不好,與原本預期「差蠻多的」。若按之前傳出包括iPhone 6等多款新機將於9月開賣,資訊通信產品的訂單應該從7月、8月開始反應,但目前皆未發酵。

市場盛傳iPhone 6將在99日發布,19日全球同步上市,這次接單表現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情況令人疑竇。外界擔心,在平價高規手機夾殺下,品牌大廠的動作已日趨謹慎與保守。受此影響,接單比重近整體外銷訂單四分之一的資訊通信產品,7月接單金額較上月銳減一成,年增率由正轉負。

資通信產品接單不順,間接衝擊來自港陸、美國、歐洲的訂單表現;接單金額,皆比上個月衰退,又以歐洲衰退幅度最大,月減7.9%





台股活絡 M1B日均量創高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4-08-25

中央銀行公布今(103)年7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13.8兆創歷史新高,年增率上升為7.65%,主要因股市交易活絡,活期性存款增加較多所致,散戶指標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及外國人新台幣存款也都創下新高。M2年增率降為5.63%,主要因外資淨匯入減少所致。

7M2年增率降為5.63%,主要因外資淨匯入減少所致,7月外資淨匯入18.1億美元,比上月35.6億美元,減少17.54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