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產的要素包括土地,資本,勞力,與管理能力

通常土地資本與管理能力都掌握在資方,台商又具全球生產運籌能力,勞力必須與全球競爭,勞方的談判能力先天就受限,工資相對不易提高

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例超過五成,資方應該不太擔心勞力短缺的問題

偏偏台灣的經濟成長有很大一部分就來自於這些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企業,經濟成長的果實要分配給土地資本還有管理能力,剩下的才分配給勞工

官員喊話說經濟成長的果實必須與勞工分享,對於全球視野的資方可能不太去理會這樣的口水,景氣好也未必會加薪

官員與資方的喊話高來高去,搞不好有一部分像在演戲,一方試圖獲得支持以鞏固權力,一方得討好當權又要照顧自身利益,在各方力量拉扯之間,勞工插手的縫隙實在不大



對於一般人而言,要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除了貢獻勞力之外,就是增加管理能力(成為具有高競爭力不被取代的能力),或是成為資本的一部分(創業或具備投資能力,買股票成為股東或買債券借錢給政府與企業)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戴勝通要資方摸良心 基本工資可望調至2(20140828日蘋果)

「等景氣好轉再談加薪」根本是空談

前國策顧問、曾任三勝製帽公司董事長的戴勝通前天在臉書發文,資方稱「等景氣好轉再談加薪」根本是空談,要資方委員「請拿出良心」。他昨受訪說,「我是資方,照理說不該一直幫勞工講話」,但台灣企業太吝於照顧勞工,他才發聲。



基本工資今審議資方代表將缺席 【聯合報】 2014.08.25 03:26 am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登場,卻傳出資方代表不滿政府「預期調漲」立場,將聯合缺席抵制。勞動部官員昨天表示,七位資方代表,確定出席的只有兩位,其他代表直到昨晚還在「溝通中」。勞團呼籲,若是資方缺席,等於放棄權利,勞動部就應做出對勞工更有利的決議。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廿一名委員,其中勞、資雙方各七名代表、學界四名代表、政府三名代表。勞動部指出,依照議事程序,只要出席人數超過半數就可以開會,資方代表若不出席,不會影響開會,但是仍希望他們出席,表示意見。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指示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高基本工資,但傳出資方代表不滿政府「先射箭再畫靶」,今天選擇聯合缺席。有資方表示,絕對不會為政策背書。

 

海外生產比創新高(中時20140722)

經濟部昨(21)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銷訂單,創歷年同期紀錄。不過,我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腳步緩,廠商憂心FTA簽太慢衝擊出口,提早國際布局;6月海外生產比52.1%創今年新高,資通訊海外生產比逾9成,刷新歷史紀錄,就連精密儀器也達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