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看到的景氣數據還屬正面,但部份略須謹慎追蹤後續變化,包括:
領先指標連續4個月下滑,M1B、M2年增率續降;不過同樣歸類於領先指標的PMI還續熱
"去年自7月起外銷訂單已開始復甦,因基期墊高,今年下半年接單年增率增幅有變數。"

眼前景氣是沒問題,但領先指標下滑與基期墊高,可能使未來一兩季景氣數據表現普通,股市難再有更大的空間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穩定復甦  6月景氣對策燈號連5綠 【聯合報】 2014.07.29 
 國發會昨天公布,6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6分,較5月增加2分,連續第五個月亮起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說,國內景氣處在穩定復甦的軌道上,預期7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

在景氣對策信號構成項目中,金融面的「股價指數」、貿易面的「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各增加1分,是燈號分數增加的主因,其餘構成項目燈號不變。

另外,6月領先指標綜合分數為100.11,月減0.19%,連續4個月下滑;6月同期指標綜合分數為101.23,月增0.22%,連續11 個月上升。
陳建良說,領先指標功能在於「預測未來景氣」,雖然「連4黑」,但幅度很小,而同時指標「連11升」,代表景氣基礎還算紮實,不至於短期內反轉向下。

 


6月M1B、M2年增率續降 (鉅亨網2014年7月25日 )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6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7.46%及5.74%,已呈現連2月下滑的態勢,央行解釋,主因為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但仍連續21個月呈現市場解讀資金充沛的「黃金交叉」線型;累計上半年月M1B和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8.68%及5.89%。

央行也指出,6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M2月增率分別為-0.41%及-0.07%,均較上月為低。

 


6月外銷訂單增10%
經濟部統計處昨(21)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88.2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連五紅」,為10.6%,增速創17個月新高。

累計上半年外銷訂單為2,204.6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5.4%。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指出,總體看來,外銷接單金額呈現逐季上升趨勢,第3季會比第2季好,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包括高規平價手機持續推出,國際品牌大廠也有新機問世,對外銷訂單前景皆是利多,下半年接單年增率可望一路長紅。

林麗貞解釋,去年同期接單金額僅350.9億美元,基期偏低,再加上全球景氣復甦,不僅電子產品接單旺,各類訂單也明顯成長,6月接單飆出兩位數成長率,較預期表現佳;這代表接單情況加溫,可望旺到年底。

6月以訂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為54.2,代表多數廠商預料7月外銷接單金額將繼續攀升。能否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年增率?林麗貞說:「還需要努力一下」,去年自7月起外銷訂單已開始復甦,因基期墊高,今年下半年接單年增率可望維持正成長,但增幅則有變數。


海外生產比攀高 對台助益不大
隨著景氣回暖,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再度攀高至52.1%,其中資訊通信產品的海外生產比達90.7%,創歷史新高;因海外生產比持續高檔,接單暢旺直接挹注國內投資、就業和薪資成長的正向效果將大打折扣。

原本在4月、5月略微降低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6月又上升至52.1%,為近半年來新高。代表每接到100元的外銷訂單,只有47.9元從台灣出口。
【2014/07/22 經濟日報】

 


中經院7月製造業PMI58.5% 續熱 【聯合晚報】 2014.08.01
 
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2014年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8.5%,持續擴張,較6月微幅上揚0.3個百分點,主因是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雇用數量指數上升,穩健復甦。
中經院分析5項組成指標都呈現持續擴張或上升,其中「新增訂單擴散指數」62.3%,比6月的59.6%回升2.7個百分點,擴張速度加快,顯示全體企業新增訂單依舊暢旺。

六大產業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60.7%)、電子暨光學產業(71.4%)、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7.0%)的新增訂單數量指數,都呈現擴張速度加快走勢,分別比6月攀升1.2、5.4及11.2個百分點;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達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高。

基礎原物料產業新增訂單數量指數下跌2.1個百分點至45.6%,為連續第2個月呈現緊縮;交通工具產業新增訂單數量指數由前月的擴張轉為持平,為50%,下跌10.7個百分點。

其次,「生產擴散指數」為62.2%,已連續第5個月維持60%以上擴張速度。六大產業中的電子暨光學產業的新增訂單(71.4%)與生產數量(71.9%)指數都已連續第5個月維持60%以上擴張速度。

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生產數量指數由6月的60.5%升7.7個百分點,達68.2%,為16個月以來最高點。

指標三的「人力雇用擴散指數」為59.2%,也較6月的56.8%上揚2.4個百分點,為指數創編以來次高,顯示製造業人力需求依然強勁。

指標四的「供應商交貨時間擴散指數」為54.2%,全體企業已連續11個月回報供應商交貨時間呈現上升,高於50%。

指標五的「現有原物料存貨擴散指數」為54.5%,已連續第7個月呈現擴張。

此外,中經院也公布「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由6月的68.4%下滑2.9個百分點,為65.5%;但已連續第7個月維持60%以上擴張速度,顯示多數受訪廠商仍相當看好未來景氣。

【2014/08/0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