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景氣燈號仍在黃藍燈,卻仍是走在逐漸好轉過程
最新的數據比起過去一段時間,似乎正面發展的強度在增強,包括:資金M1B增幅加大,外銷訂單歷史新高

資金沒有問題,心理層面則在官方頻頻釋出正面訊息,及年底紅包行情心理,媒體加強樂觀氣氛情況下,心理層面也偏向正面
同時基本面的景氣概況仍維持復甦(雖然是微弱的,還是復甦);景氣,資金,心理都是有利於股市的條件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復甦力道不足 11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聯合報】 2013.12.27

經建會今天發布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1分,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
領先指標具有預測未來景氣變動的功能,11月為101.20,較上月略升0.19%,連續15個月的上揚。同時指標則反映當月景氣狀況,11月為99.24,較上月略升0.07%,連續第3個月上升。
整體而言,11月金融面指標大致穩定,貿易面指標好壞參半,生產面、消費面、勞動市場與市場信心調查指標表現未盡理想。
進一步來看,本月景氣燈號構成項目中,除「股價指數變動率」續呈代表狀況轉好的黃紅燈。「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維持代表穩定的綠燈。
但「製造業營業氣候」仍為黃藍燈。「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與「商業營業額」維持黃藍燈。然而,「海關出口值」表現不佳,仍為代表低迷的藍燈。「製造業銷售量」則由藍燈轉為景氣轉向的黃藍燈。

 

外資大舉匯入 資金「淹腳目」【聯合報】 2013.12.26 
 11月M1B年增率8.85%,是100年4月以來最大增幅,M2年增率為6.05%,也寫下3年2個月新高紀錄,國內資金充沛可以「台灣錢淹腳目」形容。
央行官員說,11月M1B與M2年增率改寫近3年新高,主因是外資大舉匯入,到11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113億美元,與去年同期45億美元比較,暴增151%。

 

連5升! 11月外銷訂單創歷史新高【經濟日報】 2013.12.20
經濟部今天公布11月外銷訂單為410.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點,比去年同期成長0.8%,為連五月成長。
 
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 達53.7% 2013/12/20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布11月外銷訂單為410.5億美元,為歷史新高,年增率為0.8%。不過,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台灣接單、海外生產)也同創歷史單月新高,達53.7%,意味雖然廠商銷售狀況好,但無助於國內勞工就業。

就訂單貨品類別而言,11月表現最亮麗的是資通訊產品與電子產品,訂單金額同創史上新高。資通訊產品訂單金額達117.4億美元,年增7.3%。主因為國際手持裝置大廠新機熱賣,加上筆電獲得代工急單,且適逢耶誕節需求擴增所致,其中又以來自歐洲訂單年增23.5%最多。
再者,電子產品11月訂單也達101.0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增加6.2%,主因為手持裝置及電子消費品需求增加,帶動晶片設計、DRAM與晶圓代工等電子零組件供應鏈接單持續暢旺。
不過,也就是因為資通訊產品與電子產品表現佳,但這兩種產品的海外生產比本來就高達85.3%與51.2%,拉高整體的海外生產比數值達53.7%,年增2.0%。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說明,累積1至11月外銷訂單總額達4006.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0億美元,約等於減少0.2%。她指出,上半年外銷訂單下滑比較嚴重,年減1.7%,下半年則逐漸回復正常。
林麗貞表示,若12月的外銷訂單金額能超過404億美元,全年訂單金額就能由負轉正。她認為,以11月訂單金額已經突破410億美元而言,12月很有希望達到404億美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