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要退場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而不知道的是何時退? 何種速度與規模退?

像海岸邊的浪潮,如果退得太激烈會把岸邊的人捲入海裡,這是市場的疑慮,而聯準會的作法可能讓多數人覺得是相對溫和的,而且也早有退場的心理準備,推測因此讓昨天美股出現大漲

不過,台股表現並不激烈,似乎維持原本的震盪步調,台幣還看到相對明顯的貶值

有時候台股會逆勢或延遲反應,這次是否如此則還有待觀察,如果台股是逆勢反應,通常等到大戶籌碼調整差不多了,就會追上而看到較好的表現,今天期貨漲幅相對較大,要追蹤是否進行籌碼調整的現象

也可能資金退場的效應對臺灣股市有短期負面影響,但如果是資金退出的負面影響才導致台股相對較弱,則可能看到的現象是台幣貶值加上外資賣超
今天台幣貶值幅度不小,但外資賣超並不明顯
而在時間點處於相對易出現行情的年底,可能就算資金退出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暫時被減弱。只是可能等到行情告一段落,當股市在跌的時候,資金退場的效應才又被搬出來當作修正的理由

QE退場的正面意義是美國經濟復甦有一定程度的穩健,只是資金的流動與市場心裡可能造成股市短期內的波動

 

----------------------------------------
新台幣重貶2角創逾3個月新低價!(2013/12/19 17:40 鉅亨網 )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將縮減,市場預期美元長期趨勢將走升,導致今(19)日非美貨幣幾近同步走貶,其中,主要亞幣多半貶幅劇烈超過0.5%,新台幣也應聲大貶收全日最低點29.945元,重貶2角,一舉創下9月上旬以來的新低價位,外匯交易員表示,除了美元走強,在日本央行可能持續擴大寬鬆的政策下,日元走貶壓力重,可能帶動新一波「亞幣競貶賽」,不排除本周新台幣將見3字頭。


QE下月減碼 管中閔:關注資金退潮對貿易夥伴東南亞影響(2013/12/19 16:01 鉅亨網)
行政院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今(19)日回應美國量化寬鬆(QE)下月開始減碼100億美元議題說,緩步退場的直接衝擊不大,但仍應關注資金退潮對過熱的貿易夥伴東南亞影響,尤其,這些國家近期出現幣值的大波動。


QE減碼 鄭貞茂:對台灣股市經濟正面影響 升息是2015年的事(鉅亨網2013-12-19)
鄭貞茂說,Fed開始每個月減少QE購債,如果說每個星期開一次會,每次減少100-150億的話,還需要至少6-7次的減購整個QE3才算退場,加上還有QE1和QE2,因此整個量化政策的退場還需要一段時間;鄭貞茂強調,開始退場後,對經濟或股市都是正面的消息,因為代表美國經濟復甦的動能不需要仰賴政策的支撐,就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穩定復甦,聯準會跨出這步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從市場反應來看,債市殖利率上揚算是溫和的表現,這也反映了聯準會官員在這段期間宣導「QE政策終究會退場」的理念有成效,預期接下來每個月的減購市場也將呈現溫和反映;因此資金而言,不用擔心資金會有撤出的現象。

再從美國的基本面來看,鄭貞茂表示,美國失業率數據如果比預期改善更快,包括房地產和零售業的復甦,對台灣的非電子產業出口會有正面的效應。

關於明年GDP預估,鄭貞茂認為,目前主計處2.59%和經建會的2.8%都不是很樂觀;鄭貞茂說,即使明年仍面臨很多的不確定因素,明年的GDP「只有上修的可能,沒有下修風險」,因為導致下修的因素一直在減緩,像是歐債危機逐漸都是好的論述,美財政懸崖也有解決的跡象,明後年的原物料可望維持在低檔價格,通膨也相對溫和,整體來說全球經濟動能確實是復甦狀態。


QE退場開槍 美股為何大漲?可能的5個理由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12-19
Fed 週三決議將每月收購 850 億美元資產的收購資產規模,自明年 1 月起縮減 100 億美元,其中一半是公債一半是房貸抵押證券,是為QE 退場首部曲。消息傳出後,道瓊指數收盤勁揚 1.8%,創 10 月 10 日以來單日最大漲幅,並攀上空前新高水準 16167.97 點。
相較於 Fed 之前 2 次暗示過 QE 即將減碼,其中 5 月及 6 月時道指應聲重挫了 4.9%,另一次在 8 月時道指更聞訊下滑達 5.6%。但這回真正宣布啟動減碼行動後,股市卻大漲回應。《今日美國》提出了下列 5 個解釋:

1. Fed 的行動顯示央行對於美國經濟復甦具信心

U.S. Trust 首席市場策略師 Joe Quinlan 表示,市場的解讀是正確的,QE 減碼象徵美國經濟成長改善,且是朝向利率正常化邁進重大一步。沒錯,Fed 願意將催促美國經濟成長的力道放緩,證明復甦有自行支撐能力,且可持續。

2. 市場不確定性因此降低

Cumberland Advisors 投資長 David Kotok 指出,如今 Fed 終於採取行動,也讓市場停止對於何時退場提出各式各樣揣測,降低了不確定性的避險成本。「如今我們知道,Fed 緊縮貨幣政策的速度將會緩慢,因為他們表示緊縮 (短期利率) 的時間還有 2 年之久以後的事,甚至更長。且 Fed 認為 (美國) 通貨膨脹率還太低,如今他們宣布這些消息後,許多煙霧都消散。」

3. 這只是「輕量減碼」

Fed 這回決定只將每月收購資產規模減少 100 億美元,外界視為減幅溫和,且央行繼續 QE 的規模仍大。因此 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Thomas Tzitzouris 也將這次出手暱稱「輕量減碼」。

4. 這次行動出乎華爾街意料

富國資產管理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 首席策略師 James Paulsen 指出,在Fed 週三會議之前,美股持續困於賣壓;如今只是配合新消息買進。他表示,「市場處於追趕模式」,且 Fed 給與市場對未來的信任投票。

5. 這並未改變 Fed 的鴿派貨幣政策立場

Fed 這次不僅表明只會循序漸進地減少 QE 規模,還針對其低利率政策提供了更寬鬆的前瞻指引。Fed 週三表示,將把短期利率維持在約 0% 的水準,直到美國失業率由目前的 7% 降至 6.5% 以下,且之後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維持如此利率。結論就是:Fed 還有好幾年將保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