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指數停留在八千點之上,不過景氣卻還是比原本官方預估更差,這也許讓人覺得價位偏高,投資股市風險不低,甚至應該看空股市,不過若看企業獲利狀況,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單從新聞標題來看,景氣狀況與企業獲利有很大的差異對比:"差很大!主計總處發布Q3 GDP僅1.58% 全年恐不保2" vs.  "上市櫃大賺4,081億 衝高;國內上市公司第3季年增近6成"
"上市公司第3季年增近6成" ,股價指數漲幅只有一成,是否算是與基本面的背離?

 

在新聞裡提的都是整體數字,但個體差異才是上述出現差異對比的主因,新聞裡可以看到:"大型企業獲利攀升下,提高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金額。" 也就是說企業的獲利也呈現一定程度的"貧富不均",整體數字很漂亮,是部分大型企業獲利成長所致,但其他企業卻對於景氣復甦無感

 

"景氣不好已非循環性問題,因結構性問題未解決,景氣會往更不好的方向走。"  相對的,企業獲利成長也含有"結構性"的問題
這兩年要在股市投資獲利,基本要件就是得認清企業的"結構性差異",指數放一邊,選對個股才有機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差很大!主計總處發布Q3 GDP僅1.58% 全年恐不保2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10-31
主計總處今(31)日公布台灣第3季概估統計未經季節調整經濟成長率(GDP)為1.58%,較8月的預測數2.47%大幅減少0.89個百分點,也比目前國內學術機構公布的預估值都還要低,主計總處表示,主因為輸出、消費和投資都不如預期。
主計總處官員進一步表示,從第3季概估統計經季節調整後,較去年第2季成長0.09%(saqr),折算年率為成長0.35%(saar)來看,目前「景氣雖呈現擴張,但力道相當弱,顯示整體經濟動能不強,可說是軟性或弱性擴張」。


學者:今年GDP保2%難(中央社2013年10月31日 )
其中以出口表現影響最大,第3季海關出口預測780億美元,但實際數762億美元,兩者相差18億美元。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第3季經濟成長率預測與概估統計「落差很大」,就像9月出口負成長7%,也比外界預估差很多,這是「很大的負面shock(震驚)」。梁國源指出,如全年要保2%,第4季的成長率要達到2.31%,不過10月出口恐不佳,「旺季不旺」。

梁國源特別指出,目前看來,台灣內外需都不行,顯示景氣不好已非循環性問題,因結構性問題未解決,景氣會往更不好的方向走。

 

國內上市公司第3季年增近6成 (中時2013年11月18日 )
證交所統計,國內上市公司(不含金控)778家公告申報之102年第3季財務報告,累計營業收入約184,28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0.32%;累計稅前淨利約11,6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9.23%,成長家數433家,成長前3名之產業為半導體業、光電業及貿易百貨。
證交所表示,國內上市公司(不含金控)有612家獲利,平均每股盈餘約為2.18元,其中120家每股盈餘超過3元,營運績效表現優異。

 

上市櫃大賺4,081億 衝高【經濟日報】 2013.11.15
 
台股第3季財報昨(14)日揭曉,受惠於電子業拉貨、塑化與水泥等傳產業需求旺盛,1,453家上市櫃公司(不含金控公司)的稅後純益總金額4,081.11億元,創今年單季新高,季增34.17%,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3.95%,繳出不錯成績單。
專家分析,由於大型企業獲利創高,提升全數上市櫃公司的稅後純益表現;其中,以手機通訊零組件、原物料、美國景氣復甦、第四代行動通訊概念等四大族群,獲利成長最明顯。

根據統計,1,453家上市櫃公司(扣除金控股)稅後純益總額為4,081億元,較去年同期2,835億元成長逾四成,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潤泰集團因國際會計財報準則(IFRS)上路,重新評估投資價值並予以認列,造成獲利暴衝,貢獻獲利逾600億元。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第3季為產業旺季,除電子股拉貨外,傳產族群包括塑化、化工、水泥需求強勁,如台塑四寶即繳出亮眼財報,加上去年嚴重虧損的面板產業今年出現轉機,在大型企業獲利攀升下,提高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金額。但在旺季過後,產業將走向淡季,中概股因應中國大陸經濟調整須有所轉型,整體產業仍有結構性調整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