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有手機與電腦產品,台股裡的電子類股會少掉半壁江山
在11/5同時兩家分屬手機與電腦品牌廠商公佈了虧損的財報,像在宣告電子下游產品相關產業前途茫茫!

 

如同新聞分析說的,過去的模式行不通了
「台灣奇蹟」的簡單公式,即「找到能夠製造的產品,讓它更便宜,想辦法搶到訂單。
最強調的還是產品價格和規格。策略基本上可精簡為:複製對手產品,再添加多一些功能,或讓售價更低。
台灣企業還沒明白,他們仍用考慮成本和績效的思維來建立品牌,「而這已經行不通了」。

 

沒有人會去問一個名牌包的"規格"長寬高重量容量等,但是會花大錢買這些不需要說明規格的東西
品牌不是把規格作好,把品牌名字掛上去就叫做品牌,把產品做得很好,得很多獎,也沒有使品牌更成功
規格數字背後的道理,與數字之外的無形價值才是更重要的吧!

 

製造模式已難再創造亮眼的利益,品牌經營又陷入困境,對於電子下游產品廠商而言,前景令人擔憂,而且台灣有一個世代很大比例的人才資源在這前景堪慮的產業上,當這群人到了中年已難轉業,也沒有新的產業出路,真是前途茫茫!對於虧損的企業是如此,從業人員也是如此!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宏碁Q3認列資產減損近百億元 單季再大虧131億元 EPS -4.82元(鉅亨網2013-11-05)
宏碁(2353-TW)今(5)日通過第 3 季財報,合併營收達921.46億元,較第 2 季成長3.1%,較去年同期減少11.8%,營業淨損為25.7億元,本業又是虧損,宏碁第 3 季由於提列無形資產減損損失99.43億元,接近百億元,稅後淨損131.2億元,單季每股稅後虧損大虧4.82元,宏碁強調,無形資產減損是一項會計處理,無關現金支出,不影響營運。
宏碁此次提列的無形資產減損,其項目包括商標權與商譽,損失金額總計為99.43億元,其減損損失主要來自於Gateway品牌、其次為Packard Bell與方正品牌。此外也有一小部分來自於iGware與倚天。

 

HTC 公佈2013 年第三季營運成果 [2013/11/05 自由時報)
2013年第三季合併財務報告。HTC第三季營業收入為新台幣470億元,毛利率為20.4%,營業利益率為-7.4%,稅後淨損為新台幣30億元,每股稅後虧損為新台幣3.58元。

2013年第四季營運展望
預期第四季營業收入約為新台幣400-450億元之間
預期第四季毛利率約為20%+/-1%
預期第四季每股稅後盈餘約為新台幣0.1-1.7元之間

 

〈分析〉舊思維丟不掉!台灣科技大廠為何自斷品牌路?(鉅亨網2013-11-05)
台灣手機製造商宏達電 (HTC)(2498-TW) 上季出現有史以來首度單季虧損,台灣電腦大廠宏碁 (Acer)(2353-TW) 預期也將在週二 (5 日) 公布上季由盈轉虧。從這些代表例子來看,欲開創台灣自有品牌企業道路的科技大廠正陷入泥沼。究竟問題出在哪裡?

報導表示,大部分台灣科技製造大廠,都是在幾十年前由具備高度效率及技術專業的工程師或商人創建。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成本控制;因此生產出的產品雖然速度較快、較輕巧且功能豐富,但卻「缺乏一貫的品牌形象來建立消費者忠誠度」。即便在這些 ODM 台廠決定轉變為品牌企業時,仍面臨同樣問題。

儘管宏碁在 2010 年一度高居全球第二大筆電製造商,宏達電在 2011 年搶下美國智慧手機市場的 1/5,市佔僅次於 iPhone 製造商蘋果;但今日兩家企業都面臨營收銳減、股價大跌,而必須捍衛澄清收購傳聞的窘境。

報導寫到,如今台灣科技大廠的創新進階步伐已停滯,並可能對經濟構成衝擊。因設計及製造代工工作已轉往中國大陸或其他地方,那裡不僅成本較低,同時人才濟濟。

在台灣與本地企業合作近 20 年的品牌顧問 Mark Stocker (史孟康) 指出,台灣科技企業已習慣於套用創造出「台灣奇蹟」的簡單公式,即「找到能夠製造的產品,讓它更便宜,想辦法搶到訂單。然後再找到下個產品如法炮製」,以至於他們無法了解,光是價格便宜和具備一長串功能,已無法滿足今日的消費者。

曾擔任宏碁工業設計師及宏達電設計顧問的陳雅博 (Albert Chen) 則點出:「台灣老闆並不太曉得如何根據情感價值,來創造出更具吸引力的產品。」

華碩一位匿名經理透露,公司在產品設計或消費者互動方面投注甚少,最強調的還是產品價格和規格。他甚至表示,公司的策略基本上可精簡為:複製對手產品,再添加多一些功能,或讓售價更低。

台廠若欲成功與一般消費者對話,必需把價格、規格及技術需求擺在後面,而優先考慮形象、設計及欲傳遞的訊息。Stocker 直指,台灣企業還沒明白,他們仍用考慮成本和績效的思維來建立品牌,「而這已經行不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