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於2013/10/15【經濟日報】
什麼是好投資標的?站在不同的角度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例如,俄羅斯指數三個月來的漲幅超過10%,但今年以來的報酬則是-3%左右,巴西指數三個月來的漲幅約近14%,但今年以來的報酬則-12%。

美國的道瓊指數近三個月表現平平,但今年以來擁有超過15%的報酬;日經225指數近三個月同樣沒什麼表現,但今年以來的漲幅超過35%,如果看一年的漲幅更超過60%。

哪個市場才是好投資標的?回顧上述的數據,依照持有時間長短的不同,這問題的答案很模糊。

如果運氣很好,恰好在兩個多月前投資東歐或拉丁美洲區域型基金(俄羅斯與巴西占有較高比重),是很好的投資,同樣的時間投資美國或日本就沒這麼好了,但是拉長時間看今年以來的表現,美國與日本就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有些投資人選擇投資標的原因是:過去一段時間表現好的就入列,如果把時間點放在兩、三個月前,會看到美國與日本表現不錯而巴西與俄羅斯跌得很慘。

依照這個邏輯選美國或日本,近兩、三個月就不會有什麼收穫;如果把時間點放在年初,可能還是選擇美國與日本,但可以從年初延伸至目前仍保有一定的績效。

而如果依據這兩、三個月的優異績效而選擇巴西或俄羅斯,在沒有看到較好的經濟數據以前,可能較難以評估投資風險與獲利預期。

投資人的績效只看兩、三個月嗎?通常不是,可是如果出現短期快速的績效回饋,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中長期也能得到同樣的績效延續。

除非投資人正好能夠在短期波動過程所出現的相對低價進場,又剛好在波動過程的相對高價出場,因而不用考慮中長期績效的延續問題。

只是,在價格波動過程的進出場,通常屬於機運的成分較高,機運不會長期眷顧特定投資人,追逐波動而不考慮長期趨勢,不易成為長期穩定的投資方法。

短期的績效有時候是肇因於市場無法預期的價格波動,即使經濟前景不明都可能在短期內出現不小幅度的漲勢。

但如果要延續到中長期維持不錯的績效,就不能單靠價格的波動,而必須有一定的經濟成長基礎,才足以維持企業獲利,進而讓股市有較好的表現。

巴西與俄羅斯近幾季的經濟成長並不亮眼,而且物價年增率高過經濟成長率,使得去年以來的股市表現不理想。而美國與日本的經濟成長數字雖不高卻能維持穩定增長,也因此能夠維持去年以來相對較佳的績效。

如果沒有足夠的經濟成長做為基礎,是難以維持中長期良好績效表現的。

當投資人以價格波動來判斷投資標的優劣時,會面臨一個誤判的風險:它可能短期表現很好,卻未必能夠延續達到投資人期待的持有時間長度;或是它長期表現很好,卻可能剛好遇上長期經濟基本因素的改變而即將出現價格趨勢轉變,都可能造成投資的失誤。

價格波動的績效排名當然可以是選擇的參考指標之一,但是必須認知它有缺點—有可能傳遞讓投資人誤判的訊息,最好還是要加上經濟數據做為參考依據,即使可能在短期未必令人滿意,但可以讓中長期持有風險降低,較有機會在中長期持續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