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數據仍舊是不好也不壞,即使是官方都用上「膠著」兩個字來形容景氣狀況
指數來來回回的區間不大,一般股市投資人對於「膠著」兩個字可能更有感;這也正代表著股市走勢並未脫離基本面情況,維持著指數空間不大而個股表現的現象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還是悶 續亮黃藍燈【經濟日報】 2013.09.28 
經建會昨(27)日公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小跌1分至19分。經建會表示,當前景氣呈現膠著,復甦力道尚待加強,出口拓展和提振民間信心列為首要課題。

8月綜合判斷分數下降主因,是股價指數指標從上個月代表景氣轉向的黃紅燈,退到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其他八項構成指標皆與上月持平。

經建會指出,8月金融及市場信心大致穩定,但生產、貿易、消費和勞動市場表現不盡理想。雖然8月領先指標較上月微幅上升,同時指標卻未明顯止跌,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仍然不足。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以「膠著」來形容當前情勢。

展望未來,洪瑞彬指出,近月美國、日本和歐元區等先進國家領先指標均持續上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多站在代表擴張的50以上,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宣布維持量化寬鬆政策(QE)規模,中國大陸景氣亦逐漸回穩,全球經濟可望緩步復甦,有助維持我國出口動能。

 

8月M1B和M2年增率雙降 投資成長減緩、外資呈淨匯出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9-25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8月M1B和M2年增率分別下降為8.31%和5.41%,兩者差距縮小至2.9個百分點,但仍近1年續呈市場解讀資金充沛的「黃金交叉」線型,央行解釋,本月M1B和M2年增率同步下滑,主因為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以及外資呈淨匯出所致,不過,從M1B日均餘額達12.98兆元、較上月續增1652億元並再創新高顯示,股市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


8月外銷363.2億美元 連兩月正成長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9-25
經濟部今天(25號)公布我國今年八月的外銷訂單,總計三百六十三點二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點七億美元,年增率百分之零點五,連續兩個月呈現正成長。累計今年一到八月外銷訂單總計兩千八百一十五點六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一點二。

 

中經院:9月PMI續持平,景氣復甦力道不如預期(鉅亨網2013-10-01)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佈,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6%,是連續第3個月持平;中經院指出,第三季原為傳統出口旺季,但連3個月PMI指數都持平,9月PMI表現確實不如預期,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況,另外,企業對「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也回跌到51.0%,是去年12月以來的低點,顯示企業對未來看法保守。整體而言,當前景氣處在復甦階段,但復甦力道緩慢,且程度不如預期。

中經院指出,9月台灣製造業PMI為52.6%,已連續7個月呈現擴張,與8月指數相比擴張速度維持不變。PMI組成之五項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與人力雇用數量仍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由8月的下降轉為上升,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則維持緊縮。新增訂單數量與生產數量指數的擴張速度趨緩,是9月台灣PMI無法攀升的主因。

中經院也指出,六大產業PMI中,除了食品暨紡織產業(49.5%)由8月的擴張大跌13.2個百分點轉為緊縮之外,其餘五大產業皆呈現擴張。各產業依指數高低排序為交通工具產業(59.0%)、電子暨光學產業(54.2%)、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1.3%)、基礎原物料產業(50.3%)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0.2%)。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9月PMI顯示經濟是在復甦,但復甦力道緩慢,尤其新增出口訂單的放緩值得注意,第三季、第四季原為傳統旺季,但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在連2月的上升後,9月卻由上月的49.8%降至48.7%,而且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繼續緊縮,顯示企業對於未來前景看法保守,因此持續將存貨維持在低水準。

吳中書也表示,9月PMI確實低於預期,以過去經驗9月擴張速度應該加快,但結果卻連3月持平在52.6%,企業對未來景氣也有一些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