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景氣燈號由綠燈回跌黃藍燈,先前的綠燈被描述為曇花一現
不過應該也不是嚴重的回落,領先指標綜合指數較上月上升,是不含趨勢的領先指標略下跌;加上外銷接單與M1B都是正面訊息,整體只是維持近一年多以來的緩慢復甦

官方在景氣相關數據統計方法略有修正,新版數據還有待持續觀察對於股市的適用情況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綠燈曇花一現!7月景氣信號又亮黃藍燈 出口、消費待加強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8-27

經建會今(27)日公布7月新版景氣對策信號由上月的綠燈再度轉回「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由23分降至20分,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金融面和這次新加入的市場信心調查其實是穩定的,但生產面、消費面和勞動市場表現不理想,整體來看,領先指標微幅下跌、同時指標微幅上升,表示現階段「景氣回升的力道還是很不夠、不確定因素還是很多,特別是出口的擴展和消費信心有待加強」。

7月起採用新版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檢查值均重新調整,其中,新增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商業營業額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3項。

經建會指出,此次調查中,海關出口值變動率、 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而新增的3項指標中,除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綠燈外,其餘2項皆呈現藍燈,導致「上月的綠燈很難維持」。

7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2.85,較上月上升0.03%;不含趨勢的領先指標為100.22,較上月略為下跌0.13%。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1.47,較上月上升0.16%;不含趨勢的同時指標為98.87,較上月微幅上升0.01%。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電力(企業)總用電量、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7月M1B飆高 資金仍充沛【經濟日報】 2013.08.27
熱錢撤離亞洲市場,造成國際匯市動盪不安,但從中央銀行昨(26)公布的7月M1B、M2年增率續創波段新高觀察,外資大舉撤離台灣的狀況還不顯著。
 
央行昨日指出,因7月台股表現不錯,外資一改6月大幅流出情況,7月轉呈淨匯入27.68億元,墊高市場資金水位,7月M1B年增率漲至8.63%,創下2011年4月以來、28個月以來新高,M2年增率也升抵5.42%,為2011年11月以來、21個月來的高點。

7月上市櫃公司發放現金股利1,895億元,以及公教人員退除役官兵俸入帳等因素,推升7月M1B日平均數12.8兆元,創下歷史新高,顯示股市資金動能相當充裕。

至於央行貨幣政策重要觀察指標M2年增率,同樣維持新高水準。

【2013/08/27 經濟日報】

 

7月外銷訂單 終結連五衰【經濟日報】 2013.08.21 
經濟部昨(20)日公布7月外銷訂單年增0.5%,終結連五月衰退,為半年來首次轉正。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指出,目前情勢只算止穩,下半年有手持裝置新品推出,旺季仍能期待。 累計1至7月外銷訂單較去年仍衰退1.4%;林麗貞說,若今年外銷訂單全年要達正成長,下半年訂單要比上半年多10%,需要相當努力。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下半年國內外品牌大廠陸續推出手持裝置新品,加上中低階行動裝置需求看好,助於我國半導體、晶片及相關供應鏈訂單擴增。另外,塑化產業等傳統貨品接單也見回溫,也有助整體訂單成長。 但林麗貞提醒,電腦訂單受到手持裝置擠壓仍舊疲弱不振,加上高階手持裝置受國際大廠激烈競爭,恐影響未來接單。

經濟部調查7月訂單金額動向指數為58.1,超過代表預期成長的50,顯示8月訂單將較7月增加,年增率有機會進一步提高。
經濟部公布7月外銷訂單為361.1億美元,經季調後較上月增加0.4%,年增0.5%。林麗貞指出,雖然今年7月訂單成長不算特別好,但終於停止衰退,總算是安全了。

各類貨品中,化學品因聚酯加工和化纖產業傳統旺季來臨,來自大陸訂單更大增1.1億美元,使7月訂單年增8.3%,漲幅居冠。
占外銷訂單最大宗的資訊通信產品也由上月年減3.9%回到正成長2.7%。不過經濟部提醒,電腦需求疲弱使國內代工廠接單減少,資通訊產品訂單和上月相比反而減少了2.3%,是7 月唯一較上月衰退的貨品類別。
值得注意的是,機械訂單不但連四月負成長,7月更年減10%,創今年3月以來單月最大減幅。
林麗貞解釋,機械業持續衰退,主因今年國際景季復甦放緩,影響投資意願,近期日本、南韓機械訂單也有類似現象。
至於我五大訂單地區,經濟部表示,7月接單年增率僅日本及歐洲呈負成長,不過隨著歐洲經濟情況好轉,對歐接單減幅已逐漸縮減。
由於對日接單減幅仍維持雙位數,林麗貞分析,日圓貶值影響不大,主要為電腦及液晶電視需求減少。
【2013/08/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