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聯準會釋出可能減碼QE的訊息之後,幾次的股市大幅波動多被歸因於聯準會的訊息
"心情躁鬱的是市場,而不是他(伯南克)。"

市場先生一聽到些微資金緊縮的訊息,就急著拋售出場,若有傳聞暫時不會緊縮資金,又進場搶購。市場先生是躁鬱的
"長期價值剝削短線投機"文裡:短期觀點,股市具有相當的效率。針對訊息反映而看到很快速的大漲大跌
但長期而言,經濟或企業基本價值並未因為短期的訊息而改變,短期的波動不會改變長期的趨勢
長期的趨勢與聯準會的資金政策,及經濟成長與通膨和失業狀況,這些有著一定程度的關連,透明一貫的態度,或許讓短期波動更難以捉摸,卻更容易利用長期價值剝削短線投機


另一個透明的方向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QE一旦退場,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三%是「必然現象」。
在短期波動的喧鬧訊息迷霧裡,要隨時謹記,有一個透明的必然現象,它意味著一個中長期的趨勢方向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伯南克太透明了 讓市場波動更難以捉摸(鉅亨網2013-07-23)
想要從一位六年來都太過透明的官員身上,獲得新的訊息,並不切實際。至少二年來,伯南克的立場基本沒有改變。他一直想創造就業,所以只要通貨膨脹仍低,就持續推動著振興政策。每當伯南克現身,唯一改變的是,金融市場的反應。
「我注意到重要的一點是,投機大戶與一般散戶依舊不適應這種透明度,我認為這般的透明度反而造成破壞,」Munson說道。

這也不能全怪伯南克。他是一位央行官員,而非精神治療師。在摒棄了前幾任主席那刻意讓人猜不到的心態後,伯南克始終保持著一貫的態度。心情躁鬱的是市場,而不是他。

Fed提供了企業界免費資金,卻無法讓他們雇用新員工。整體企業界都在利用低利率,累積現金。亦有企業,尤以蘋果公司為最,利用低利率發行大量債券,目的在買回自家股票。這種金融煉金術固然可以短暫取悅股東,但債務增加,股票減少,並無助於創造就業。


美債殖利率升破3% 彭淮南︰必然現象(2013-7-11自由)
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措施(QE)即將準備退場,具指標的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飆上二.七五%的兩年新高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QE一旦退場,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三%是「必然現象」。
對美債殖利率在QE退場後的變化,他說「(美國QE推出後)利率從很高的地方降下來,現在退場,當然利率要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