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30 【經濟日報/王俊忠】
一些特定投資標的可能在某些時期很受歡迎,而短期間的表現也不會太差,但長期而言,卻很難維持穩定優異的表現。

例如過去漲幅很大的黃金價格,在近期看到不小的跌幅,過去曾經很熱門的金磚四國或新興市場及原物料類基金,近二年的表現可能不如過去亮眼,去年很賣座的債券型基金,今年表現有可能不如股票,或即使是同類型的基金,也有可能在一、二年內出現明顯的績效差異。

當某種投資標的很受歡迎時,通常它的趨勢已經延續一段不短的時間了,財經媒體也已經大篇幅報導,或甚至專刊介紹,一般投資人很容易就用資金投贊成票。以黃金為例,在金價還沒達到600至800美元之前,介紹黃金的文章或書籍還很少,提供黃金存摺的銀行不多(或是幾乎沒有黃金存摺的行銷宣傳),在金價超過800美元甚至1,000美元時,幾乎隨時都可以看到分析黃金價格走勢的文章,很容易看到黃金存摺的行銷宣傳。

2010年底,黃金看到1,300至1,400美元的價格之後,至今2013年4月再度看到相近的價位,中間有二年多的時間,黃金成為十分熱門的投資標的,但它不會因熱門,不會因為很多人關注而不會跌,相反的,過去一年多所看到的價位,目前暫已成為套牢價位。

熱門投資標的因為充足的資金簇擁,或許短時間內可以維持價格不墜,但一段期間內的漲幅較大,有時候意味著價格已經過度表現,必須回歸本質來思考,是否有足夠的條件撐起相對較高的價格。

巴菲特說過:在短期來看,市場是一個投票機器,在長期來看,則是一個秤重機器。

以黃金為例,量秤它的價格必須對照美元指數,通膨或經濟情勢是否穩定,或甚考慮更多國家的央行態度等因素,它成為熱門投資,但也不足以抵擋實質負面因素所造成的下跌。

不過一般投資人通常是以市場的投票方向來決定投資標的,過去表現越好、越熱門,越可能入選,短期或許可以藉資金簇擁而有更高的價格,長期而言,它的價格必須面對實質經濟情勢的考驗,而經驗是越熱門的,越可能出現漲幅超越實質因素,越熱門的在長期而言,面臨價格修正壓力可能越大。

投資人常希望可以長期投資特定標的而獲得穩定收益,但是在決定時卻常依賴市場的短期功能--投票,找熱門的,漲幅排行名列前茅的,因而很容易無法通過長期的考驗。

短期投資可以依賴投票,但長期投資而言,市場是秤重機器而非投票機,還是必須回歸對於價格的合理量秤,不論股票,債券,黃金或原物料,都與經濟情勢或景氣循環息息相關,要著重學習這些相關知識,而不是只看行銷宣傳,不能單純只看市場現階段的投票結果,才有機會維持長期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