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我寫投資日誌為了甚麼?有沒有背離原本的想法?還要不要繼續寫下去?


寫Blog的目標是單純而清晰的:就是幫助投資思考,記錄思考,並從中學習成長,得到投資收益
其它的都是附帶效益,包括出書或其他活動都不在計畫內發生的事,所以我不熱衷經營網路上的社群互動,不做營利事業


我的生活很單純很平凡(甚至於在一般眼光裡可能算乏味),除了投資與商業觀察的寫作之外,只有閱讀,音樂,運動及照顧小孩
曾經有人希望我能做更多事,有能力的人應該有更大的貢獻,這一點我同意,如果可以而我也有足夠的精神與體力的話,我會願意多做一點事

只是對我而言,照顧一個具有先天性缺陷的小孩已經耗費掉我大半體力與精神,而且這件事情是現階段人生最優先的事項,所以我寧可(只能)選擇平凡生活,不敢多做其它的想法


去年辦了兩次讀書會分別在台北與高雄,本來應該還計畫在台中辦一次,不過後來在時間與精神上沒辦法配合;今年還有沒有機會呢?其實目前我也不知道


其實今年的行情預估比去年樂觀一些,獲利容易一些;多頭市場裡人人都是英雄,漲勢裡每個人都很神準,投資技巧也許顯得多餘,也許今年會低調一些


投資日誌會繼續寫,以前為了維持紀律與思考而寫,現在還是同樣的目的,但呈現的方式也許隨著心境而有所改變,以前投資的修練,功力與素養還不夠,需要一板一眼的每日記錄維持紀律,現在大概未必需要這樣的方式,很多該注意與觀察的項目已經變成直覺習慣了,不需要再隨時記錄,也許投資日誌會較隨性而寫


另一個寫投資日誌的理由是:對於企業發展與商業觀察及股市投資的熱情;任何一件事情若在即使沒有收入的回報,還是覺得那是一件有趣的事,那就値得繼續做下去,更何況寫投資日誌對於投資有明顯的正面幫助
還有一個寫投資日誌的理由是:Blog是自己平凡生活裡的一點出口,保留一點與社會的連結,或是有朝一日希望可以做更多事情的時候,當做出發的起點


所以對自己而言,寫投資日誌可以說是"蓄勢待發"裡的"蓄勢",透過日誌學習成長並累積實力,當股市或其他任何機運一來,讓自己隨時都可以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