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維持藍燈,官方說法是:景氣非持續變壞是持續低緩,逐季好轉沒有問題,但不會是V型反彈。經濟部長也說景氣落底時間拉長了點
用股市術語來說:是在底部區,只是這底部比預期還久,即使開始上升幅度也不大

不過不全是壞消息,至少領先指標仍持續上升;
景氣回升緩慢可能意味個別企業的回溫腳步差異很大,股市裡的現象可能是指數表現空間不大,企業依據其回溫狀況而個別表現
先前提到第二季可能有機會開始逐漸好轉,是基於領先指標已經回升,目前看來並未改變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連5個月亮藍燈 經建會:景氣非持續變壞 是持續低緩(鉅亨網2012-04-27)
經建會今(27)日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15分減為14分,已連5月呈現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當前國內景氣處於低緩,雖勞動市場相對穩定,但金融、貿易、生產及消費面皆相對疲弱,領先指標持續上升、同時指標續跌,後續還要關注。
 
洪瑞彬強調,雖燈號維持藍燈,但不是解讀為景氣持續變壞,而是持續處於低緩,各判斷項目分數目前看來多跌幅緩和。
3月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其他項目皆維持不變。
 
就各項景氣指標來看,3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132.1,較上月上升1.2%,自去年9月以來持續上升,此次調查仍有4個項目較上月上升,包括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製造業存貨量指數、股價指數、外銷訂單指數。
 
同時指標中,僅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較上月上升,其他6個構成項目均下滑,整體綜合指數127.5,僅較上月上升0.1%。
 
洪瑞彬指出,歐債未來可望日漸緩和、而多個國際預測機構如IMF、EIU皆微幅上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不過由於國際油價仍處高檔,未來需嚴密觀察,不過相信「經濟成長逐季好轉沒有問題」,但不會是V型反彈。


景氣1、2月落底?施顏祥: 現在看來時間拉長了點(鉅亨網2012-04-30 )


383億美元 3月外銷接單 歷年次高
2012-04-21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經濟部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83.7億美元,創歷年次高水準,不過由於去年3月接單金額是歷史新高,所以年減率為1.58%,3月以美國市場帶頭衝,接單金額暴衝到91.2億美元,刷新紀錄,經濟部樂觀預估,今年接單表現將呈現「開低走高」趨勢。

 3月外銷訂單破380億元,是歷史上唯二達到380億美元門檻的紀錄。今年第1季接單合計為1,038.1億美元,年增率1.46%。

 以主要接單地區來看,來自大陸訂單在3月是99.7億美元,再度逼近百億美元,也是歷年第三高,但與去年3月相比,年減2.50%,各個產品訂單的年增率均下滑,唯獨資通訊成長32%。

 3月美國接單達91.2億美元,創下最佳紀錄,年成長6.4%,同樣受惠於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需求,帶動電子產品增加2億美元。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指出,美國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失業率持續改善,可看出景氣穩定復甦。

 歐洲仍然陷入歐債問題泥沼,3月接單金額僅68.3億美元,年減9.26%,減幅是自民國98年10月以來最大,又以資通訊減幅達到4成為最多,顯然歐洲祭出財政緊縮政策,已經影響市場買氣。

 東協六國3月訂單為40.5億美元,創下歷年次高水準,資通訊與油品訂單穩定成長。

 至於日本,3月接單33.8億美元,年減10%,蔡美娜特別提到,今年第1季日本訂單金額占整體比重為9.4%,創民國73年編制以來最低紀錄。

 主要產品當中,電子產品表現最亮眼,訂單金額為89.3億美元,創歷年次高紀錄,年增0.18%,是各貨品年增率唯一正成長。

 展望未來,蔡美娜表示,智慧手機與輕薄筆電銷售量不錯,帶動電子零組件與半導體相關訂單表現,台積電也釋出好訊息,意味著半導體景氣已經落底,大陸五一長假備貨效應,訂單將可望成長,反觀去年接單情況呈現逐季放緩,今年則是開低走高的新局面。



M2餘額高 央行將續收游資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M1B,3月年增率上升至3.47%。M2,3月年增率上升至5.05%。
至於3月M1B、M2日平均餘額分別達新台幣11.8798兆元、32.9568兆元,雖較2月減少773億元、148億元,但資金水位仍處於高檔。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殷乃平指出,3月貨幣總計數M1B及M2年增率上揚與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有關;而M1B及M2的日平均餘額分別破11兆元及32兆元,顯示銀行的超額準備及濫頭寸仍多。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又亮藍燈【經濟日報】 2012.04.30

台灣經濟研究昨(30)日發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再現代表衰退的藍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第二季製造業景氣有望止跌,但上升力道有限,需待下半年才有機會回復穩定。
台經院的製造業景氣燈號並沒有做季節性的調整,去年春節在2月,受比較基期低的影響,2月亮出綠燈。3月回到藍燈,估計值為9.12分,較2月的13.61分下滑了4.49分。
 
孫明德指出,國際經濟仍然疲弱,拖累國內製造業景氣表現,加上100年基期數據較高,使得景氣仍未回溫。

民生大類大都亮黃藍燈,包括「食品」與「家具」類。「紡織」、「木竹製品」及「印刷及資料儲存媒體複製」類亮藍燈。
「橡、塑膠製品」類2月亮紅燈,3月轉為黃藍燈,其燈號向下轉變係受石化原料成本增加影響。
「電子零組件」亮藍燈,「汽車及其零件」亮黃藍燈,台經院指出,歐美經濟尚未回穩與新興市場成長動能不如預期,影響電子零組件類景氣。
金屬機械大類的「金屬基本」類仍維持藍燈,「機械設備」類由上月的黃紅燈轉變成黃藍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