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續亮藍燈,領先指標繼續回升是正面的訊號
不過官方還認為"國際外在環境不安定風險尚存,較不易判斷景氣究竟是否已觸底,不能說景氣將V型反轉、只能說是慢慢反轉"
對於股市而言,基本面的逐漸好轉,可能會逐漸有形成後續較佳的漲升實力,只不過短線漲幅過大,漲速過快,或許等財報月的調整,等修正波動的進行過程才是較佳的時機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1月景氣連3月亮藍燈 但領先指標連5月上升釋出正面訊息(鉅亨網2012-02-29) 
經建會今(29)日公布1月景氣對策分數由上月的14分減為13分,燈號已連續3個月呈現「藍燈」,國內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不過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領先指標已連續5個月回升、增幅有擴大跡象,應是正面訊息。

洪瑞彬解釋,1月景氣對策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應是季節性因素所致,並無太大變化,其中領先指標持續回升,不過因同時指標還在下跌、落後指標還在上升,且國際外在環境不安定風險尚存,較不易判斷景氣究竟是否已觸底,還抱持保守觀察態度,尚無法下定論景氣已轉為正向,只能說景氣谷底可能已經到了、或是不遠了。
 
1月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除「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上月3.4%減為2.3%,燈號由黃藍燈轉為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他項目燈號接維持不變。
 
就景氣指標來看,1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30.4,較上月上升1%,已連續5個月上升。7個構成項目中共有3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製造業存貨量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以及「外銷訂單指數」。
 
胡仲英指出,最大經濟體美國日前公布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均上升、消費者信心上升,失業率也沒有明顯惡化,而歐債風暴漸露曙光、應不會再有擴大疑慮,使歐洲以外的地區,經濟可望逐季「溫合復甦」,然而,油價變數相當值得關注,恐使全球的景氣復甦都再度受到抑制,不過他也強調,這是非理性地區的狂人政治問題,事實上石油的正常供需關係並無太大變動。
胡仲英也表示,全球景氣仍受到歐債拖累,影響還是存在,不能說景氣將V型反轉、只能說是慢慢反轉,至於歐洲,僅比最壞情況好一點,屬「止痛療傷」期,還無法談上復甦。


M1B年增率終止連6降(2012年 02月25日蘋果日報)
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1月貨幣供給額,受季節性因素,及外資大舉匯入影響,代表台股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反彈0.35個百分點至3.86%,終結連6個月下滑。
除M1B年增率反彈外,M2年增率也同步上揚,來到5.22%。至於代表外資資金動能指標的外國人台幣存款餘額,1月也較12月增加368億元,餘額為2499億元,法人對此推測,新增368億元銀彈,可隨時可因應國際金融局勢變化,進入股市、債市,大賺景氣復甦財。
M1B年增率是否趨勢反轉向上?須考量農曆年前活期資金較充裕的季節性因素,而去年農曆年是在2月,因此必須等2月貨幣供給額統計出來後,兩相比較之下,才容易解讀。



台灣1月外銷訂單314.8億美元 年減8.63% 2月訂單可明顯回升(鉅亨網2012-02-20 )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月外銷訂單,因農曆春節和工作天數,外銷訂單金額314.8億美元,年減少29.8億美元,年減8.63%(按新台幣計算,年減5.67%);月減13.28%,經季節調整後增2.63%。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指出,從月增率、金額水準值是歷年同月次高,加上後續接單狀況,景氣有止穩的態勢,但後續還要觀察,2月訂單應可明顯回升。
 
1月外銷訂單前3大地區別依序為:美國地區訂單78.2億美元,年增2.45%,以精密儀器等產品增加1.1億美元為最多;大陸(含香港)訂單72.9億美元,年減少20.83%,以電子產品減少3.9億美元減幅較大;歐洲訂單59.3億美元,年減1.17%,以精密儀器等產品減少1.3億美元減幅較大。蔡美娜說明,從數據來看,美國經濟維持穩定復甦態勢,大陸因年節因素影響有受影響。
1月外銷訂單前3大貨品別依序為:電子產品76.5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6.17%;資訊與通信產品75.7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6.30%;精密儀器等產品24.0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7.53%。
 
展望後市,蔡美娜指出,歐債雖仍持續,希臘紓困案可望通過,短期可能仍為全球經濟帶來震盪。但蘋果雙i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仍強勁,近期急單效應可望帶動供應鏈,產業庫存調整已告一段落。據外銷訂單受查廠商對2月接單狀況顯示,預期接單將較1月增加廠商家數32.77%,持平45.97%,而減少者21.26%,致以家數計算動向指數為55.76;若以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則為61.93,顯示2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顯著回升。
 
蔡美娜也說明,電子產品、資訊與通信產品,以及精密儀器等產品以接單金額計算動向指數分別為56.11、66.26、70.44,三者均高於50,顯示三大貨品2月接單可望明顯增加,2月外銷訂單年增率應有望達2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