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理論說價格由供需決定,供需不均衡會引起價格調整,直到新的均衡價格出現
訊息顯示去年房市交易量創8年來新低,銷售率新低,部分建商與代銷公司降價;不過還是有建商喊話說選後房市就會回復,宣稱將有多少的推案量
交易量及銷售率數字顯示供需已經不均衡,降價是本來就可能出現的調整,再推案增加供給只是延緩價格重新出現均衡的時間
房地產交易曠日廢時,每次產業景氣循環時間是以"年"為單位,奢侈稅至今只有半年,應該不會這麼快如建商宣稱最壞時間已過,重現藍天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兔年房市交易量 創8年來新低.自由時報 - 2012年2月4日
去(2011)年12月全國買賣移轉昨出爐,僅2萬6138棟,連續6個月低於3萬棟,交易量仍處低迷狀態,雖然全年順利保住36萬棟,不過,仍創下近8年來的新低,其中北市、新北市衰退最為明顯,減幅分別為21%、22%,其他三都因以自住為主,減幅均在8%以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大台北市場因投資買盤退場,加上房價居高不下,市場雖有資金,但等不到房價明顯回檔,導致去年下半年投入房地產市場意願降低,造成交易量呈現明顯縮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以五都表現來看,南強北弱格局已定,其中自住客為主的台南市,表現最穩定,僅減少1.59%,台中與高雄減幅分別為8%、6%,主因是中南部房價低,炒作空間小,原本就多是自住客戶撐盤,奢侈稅上路後影響有限。
 


學者:房價未見底 風控宜嚴(工商時報2012/2/1)
2011年第4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31)日公布,結果是全台房價比前一年同季呈現「價漲量縮」。學者專家預期,現在房市景氣面臨反轉點,雖有建商說要降價,卻是「業者有降價壓力,但沒有降價誠意!」
學者指出,接下來房價是否真的降到底,端視個別建商財務結構、資金壓力而定;房價尚未見底,銀行最好嚴加進行風險控管。
 
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張金鶚教授昨天表示,2011年第4季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奢侈稅全面開徵後的房市交易規模持續萎縮,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預期房價下跌的觀點,已成為市場主流意識;接下來2012年房市景氣,則有待觀察。
張金鶚指出,雖然台北市、新北市開價都再創新高,分別達每坪68.85萬元、37.04萬元,但在成交量大幅萎縮下,已呈現「有行無市」的局面。而且,台北市更出現30天銷售率僅10%,創SARS以來新低現象。
景文大學副教授章定煊也提出數據指出,目前上市建商28家公司待售成屋佔總資產的比例,最高峰出現在2006年,平均值為23%;最低點則在2011年奢侈稅實施前、平均約5%,去年第3季則小升到6%。接下來,有些建商是否在資金壓力、房子賣不掉之際,低價出清土地存量,才會牽動房價下跌的壓力。
 
張金鶚再度提醒金融機構,現在淡水「環遊郡」為出清餘屋,儘快換取現金,已採取殺價5折、公開舉牌標售方式,如果賣掉了,那麼已經買的客戶要怎麼辦?如果賣不掉,銀行要怎麼確保不動產授信風險。
因此,張金鶚建議,金融機構要謹慎進行不動產的風險控管。
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國際經濟環境、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市場,依然影響台灣甚劇,總體而言,今年房市將會是盤整向下格局。


房市出現價格破壞警訊(工商時報2012/1/31)
當「舉牌競標」、「金拍屋」或「銀拍屋」,在房市整整絕跡9年後,開春後將重現,甚至拍賣的標的物不是銀行NPL(不良債權),而是剛完工不久的新成屋的時候,這可能是房價可能面臨新一波「價格破壞」效應的警訊。
 
從去年底建築業「龍頭」國泰建設率先祭出雨遮不計價、形同變相降價後,興富發董座鄭欽天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又喊出降價25%,正式開盤,開出降價第二槍。
 
儘管農曆新年9天連假,全台北中南3大都會區,不打烊的預售屋接待中心都紛紛開出紅盤,但是議價空間並未縮小,顯示購屋人佔優勢的買方市場架構未變。而樺福建設、甲山林廣告接著開出第3槍、第4槍,祭出公開標售策略,低價出清餘屋。如果底價從市價的5到8折起標,尤其樺福此次來勢洶洶,即將採「舉牌標售」的「環遊郡」,雖座落地段非精華地段,但估計將有40億元的市場規模,因此會不會造成區域行情的「價格破壞」效應,值得留意。


房市重現藍天 大案紛起跑(工商時報2012/1/16)
2012年總統大選在藍軍大勝中,圓滿畫下句點,選舉不確定因素消弭後,房市儼然重現藍天的新局面。最新調查顯示,近20家上市櫃營建股,已備妥子彈,伺機在選後推出新案,試試水溫;粗估約有2,000至2,400億元新案,規劃自15日到農曆春節9天連假、329黃金檔期,鳴槍起跑。
 總統馬英九在大選勝出,讓很多房地產業者猶如吃下一顆定心丸。看好台商回台投票潮,購屋信心轉強,可望進場賞屋,因此不少建商近期將提前敲定選後推案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