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經濟指標一致性的下滑,官方也得說當前景氣狀況不佳
目前多半認為谷底會落在明年第一季,以經建會的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變動率來看,假設未再繼續下滑,才會使得谷底落在第一季(經建會說是四月),但是萬一領先指標繼續下滑,或是下滑幅度擴大,谷底就未必會在第一季出現了


官方總是希望景氣平穩,或是能夠順利回復,也許因此總是以較樂觀的角度來看待經濟情況,以致於經濟成長預估值一再的下修,已經到了十一月底還繼續下修今年的數字;萬一以同樣的樂觀心態來看待景氣谷底,成長率下修再下修的情況,就變成谷底延後再延後


中研院士:明年經濟情勢「非常不確定」,別只顧選舉 先拆歐債地雷
對於投資人而言,別管政治或選舉語言,看清景氣數據的變化,不管是誰都無法改變國際經濟的情況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 景氣領先指標連23個月下滑(2011/11/28 鉅亨網)
經建會今(28)日發布景氣對策信號,連續3個月續呈黃藍燈。就景氣指標來看,10月領先指標、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其中,景氣領先指標更連續23個月下跌,比上一波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下滑19個月更長。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也由上月21分減為20分,顯示當前國內景氣持續走緩。

10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6.8,較上月下跌0.2%;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0.7%,較上月-0.2%減少0.5個百分點。7個構成項目除「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其他6項均較上月下滑,包括「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股價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外銷訂單指數」、「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經建會和主計處看法一致,谷底應該會落在明年第一季。2011/11/29 經濟日報
10月領先指標續跌,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是負0.7%,較上個月下跌0.5個百分點,領先指標趨跌仍相當明顯;按照領先指標領先六個月來推論,谷底至少會延後到明年4月。
 胡仲英表示,領先指標未必剛好領先整整六個月,也可能是五個月。美國領先指標走升,美國經濟沒有預期中糟,推斷可在明年第一季落底,之後逐季走高。
 
構成燈號的九項指標中,10月計有六項指標換燈號,四項下降,兩項上升。降燈號的有:一、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綠燈轉為黃藍燈;二、工業生產指標由綠燈轉為黃藍燈;非農就業指標由黃紅燈轉為綠燈;四、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為藍燈。
 
原以為選舉熱季可拉升民間消費,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燈號卻掉落藍燈,這一波景氣趨緩以來,代表民間消費的指標首度亮出藍燈。胡仲英表示,目前百貨公司周年慶還在進行,11月民間消費應不致太差。
 
內需的另一個重要指標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代表民間投資,10月續亮藍燈,為連續第四個藍燈。

兩項提升燈號的是:一、海關出口值,10月年增率達10% ,燈號由藍燈轉為綠燈,由於外需不強,經建會不認為這是出口復甦的訊號;二、製造業銷售值指標由黃藍燈轉為綠燈。


M1B、M2呈死亡交叉 28個月來再現(鉅亨網2011-11-25) 
台灣央行今(25)日公布10月金融情況,由於歐美景氣低迷影響市場信心,導致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M1B年增率由9月的6.28%下降至5.12%、M2年增率則由5.85%下降至5.54%,為28個月來再度呈死亡交叉線型,資金確定呈現退潮期。


10月外銷訂單 旺季不旺 【經濟日報 2011.11.22 
經濟部昨(21)日發布10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72.1億美元,年增率為4.38%,較上月小增0.67%,整體呈現「旺季不旺」現象。經濟部表示,未來景氣步步驚心,歐債危機、泰國水患後續衝擊供應鏈,影響接單力道。
 



經濟成長率下修 谷底在明年第1季 【聯合報】 2011.11.25
主計處昨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今年微幅下修至百分之四點五一;明年則下修至百分之四點一九,只能勉強「保四」。
主計處分析,這一波景氣循環的高點已過,國內經濟正處於收縮或衰退的階段。主計處上月曾預測,這一波經濟谷底落在今年第三季;昨天修正,將落在明年第一季,但景氣從明年第二季開始回升。
預測明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2.67%,第二季回升至3.64%,第三季上升到4.99%,第四季拉升到5.31%,逐季回升。

主計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4.56%(鉅亨網2011-10-31) 
主計處今(31)日公布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預測今(2011)年經濟成長率為4.56%,較8月預測值4.81%下修0.25個百分點,而明(2012)年經濟成長率4.38%同樣較預測值4.58%下修0.2個百分點。



中研院士:別只顧選舉 先拆歐債地雷 【聯合報】 2011.11.26
 總統選舉選情緊張,經濟情勢更吃緊!中研院院士于宗先與胡勝正昨天呼籲,朝野總統參選人不要只忙著選舉,要趕緊收心、研擬對策,因應可能來襲的經濟風暴。

主計處日前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四點一九,並直指明年第一季是這波景氣低點,而這段時間也是大選投票(一月十四日)後、新任總統就職(五月廿日)前的空窗期,國內財經情勢充滿變數。

于宗先說,明年經濟情勢「非常不確定」,歐洲、美國與日本都不可能好轉,世界經濟版圖中,只剩下東南亞與大陸表現還不錯。不過東協加一去年生效,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逐漸被東南亞產品取代,加上南韓的資通訊產業一直是我們強勁的競爭對手,台灣處境似乎愈來愈不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