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初油價漲得兇,政府祭出凍漲措施,但大選之後新政府上台沒多久,就恢復油價調整機制,一口氣漲足差額
凍漲的原因當然很容易解釋,是為了穩定經濟發展,為了人民需求;調整油價的理由更簡單,只需六個字:尊重市場機制
凍漲或調價兩件事怎麼說都有理,但中間夾了一件重要的事:選舉

2008年底金融海嘯時期有許多企業實施無薪假,政府官員贊賞無薪假是偉大的發明,隨後則有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說法;至今則開始對無薪假進行關切,限定無薪假的條件,關心企業裁員狀況,在上次無薪假時期似乎並沒有這些關切或限,現在似乎"凍裁","凍休"的感覺,先前是政府挺企業,現在則跳過企業直接關心勞工

偉大的發明是在選舉之後,"凍裁""凍休"則在選舉之前,而油價凍漲與調漲也隔著選舉;也許這才是所謂的選舉行情

其實經濟學的邏輯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做選擇,照顧了某一個族群就必然疏於照顧另一個族群,所謂的選舉行情大概就是希望在選舉之前拉攏那些可能感覺沒被照顧到的族群,以期待能獲得更多選票的支持;這只是選舉的基本遊戲規則
在經濟學的邏輯裡,政府怎麼做都有理(或是怎麼做都會被罵),只是穩定經濟及尊重市場機制的不同說法,但也永遠都有另一批人不滿意

由於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及近年全球印鈔票造成投機資金流竄,資本家或企業從中所獲得利益,可能遠高於勞工或中產階級,使得貧富不均的現象惡化,才有佔領華爾街的活動,所以若是基於選舉的遊戲規則,可能當局急欲拉攏的對象並不是股市的投資人而是勞工階層,大動作關切企業裁員與無薪假才是所謂的選舉行情

只是不知道是否該擔心選前的"凍裁""凍休",到了選後變成基於尊重市場機制,迫於景氣變化,開始"補裁""補休"

----------------------------------
上述各項推論無關政治,純粹是無聊的胡言亂語
這裡不表達任何政治立場,不討論政治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億光停止實施無薪假 對造成社會的不安致歉(2011/10/28  鉅亨網)
億光 (2393) 董事長葉寅夫早先表示員工共體時艱11月啟動無薪假制度,並引發各方輿論關注;億光今日上午緊急發布重訊,指出為保障勞工權益,並配合政府政策,決議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

億光並強調,「對於本公司因宣布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所造成社會的不安,深感抱歉」。

據悉勞委會與新北市勞工局已派員前往億光總部調查,並持續「密切關注」該公司未來是否實施無薪假的情況。

勞委會並再次強調,以勞工角度來說,最希望能穩定就業、獲利的廠商沒有實施無薪假必要性,若不必要的縮減工時、減少工資,勞委會將「強力介入」與資方溝通。


億光不放無薪假 勞委會肯定 【2011/10/28 聯合晚報
億光電子今天公告不放無薪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對此表示,勞工盼望的就是穩定的工作環境,勞委會肯定企業主能聽見社會聲音,願意採取對勞工最有利的方式。
王如玄說明,企業非到「必要時」,千萬不要以縮短工時或減少工資對待勞工,而「必要時」的認定證據,各界都能從企業的訂單減少狀況與財務報表等相關資料參照。
 


英業達裁員 提不出業務緊縮證明 【聯合晚報】 2011.10.28
 英業達傳出大規模裁員消息,並遭勞工局質疑合法性,公司內外瀰漫著一股低氣壓。
科技大廠英業達以業務緊縮為由裁員432人,台北市勞工局人員上午無預警前往廠區進行專案檢查,由於英業達無法提出惠普減單與資遣有直接相關的證據資料,勞工局要求英業達下周一下班日前提出證明,否則將逕行認定違反勞基法。


英業達此次裁員人數約400人,幾乎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台北市單一企業裁員數字最大的,也因而引起台北市勞工局重視,針對適法性及程序是否符合規定相當謹慎。
媒體報導勞委會指出,英業達未依就業服務法在10天前將資遣名冊通報地方主管機關,且未提出業務緊縮等情事。

至於業務緊縮證明一事,徐信群則表示,惠普宣布結束平板電腦業務的訊息,全世界都知道,而英業達為惠普平板電腦唯一的代工廠,這樣的事實如果這些官員不知道,只能說「後知後覺」,還是會尊重主管單位的立場。 【2011/10/28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