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數據沒有好消息,尤其領先指標變動率由正轉負更預告未來一兩季壞消息居多


以下是新聞摘要
-------------------------------------------
9月景氣續亮黃藍燈,分數21分(2011/10/27 時報資訊)
經建會今(27)日發布9月份景氣概況,9月全球經濟走緩跡象更為明顯,影響我國貿易面與股市表現,惟國內消費面、生產面、勞動市場大致仍呈現溫和成長。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由8月下修值20分增為21分,燈號續呈黃藍燈,顯示當前國內景氣持續走緩。

9月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綠燈轉為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綠燈轉為黃紅燈、製造業銷售值由藍燈轉為黃藍燈,分數分別增加1分;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下修值20分增加1分為21分,總燈號續呈黃藍燈。

9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6.8,較8月下跌0.3%;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由8月0.1%轉為-0.7%。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均較8月下滑,分別為:外銷訂單指數、股價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實質貨幣總計數M1B、核發建照面積、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取倒數計算)等。


M1B、M2雙降 「死亡交叉」本季恐現形(2011/10/26 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9月M1B及M2貨幣總計數年增率雙降,分別落於6.28%和5.85%。兩者差距剩下最後0.43個百分點,「死亡交叉」恐在第四季現形。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昨天在記者會上,再度對市場信心喊話,強調「台股資金動能不是問題」,今年下半年台股波動受國際景氣影響較大。


台灣9月外銷訂單369億美元 年增2.72% 23個月以來新低(鉅亨網2011-10-20 )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369.6億美元,年增率為2.72%(若按新台幣計算,年增率為-3.92%),是23個月以來新低;如與上月比較則增加2.44億美元或增0.66%,經季節調整後減1.25%。統計處方面表示,全球經濟有下滑的疑慮,對接單可能不利,雖有聖誕節和農曆新年節慶效應,但預期第4季將是持平表現。

廠商對10月接單狀況顯示,預期接單將較9月增加的廠商家數占17.88%,持平者51.36%,減少者30.76%,以家數計算的動向指數為43.56,若以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則為47.01,統計處方面指出,調查顯示10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可能將下滑。

至於廠商對第4季接單展望,以家數及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分別為41.08和48.81,也低於持平,顯示第4季整體外銷訂單還是較第3季略微減少。統計處方面也指出,由於去年第4季基期高,第4季外銷接單的年增率可能還會繼續下滑。



劉憶如:無激勵 經濟到明年都不會好轉 【聯合報】 2011.10.14 
劉憶如指出,金融危機通常先於經濟危機,二○○八年爆發的是金融危機加上經濟危機,「是一個完美風暴」;這次雖然沒有金融危機,並不代表對經濟實質面沒有傷害。
石素梅說,第三季的進出口數字不如預期,而且八月預估時沒有將台塑六輕停工的因素考慮進去,因此本月底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時,下修的機會很大。
兆豐金控副總經理陳松興說,明年不僅看不到燕子,而且還會十分動盪;尤其是未來半年,需密切觀察歐債發展,「未來幾個月很有可能,會產生惡化現象」。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也認為,歐債極有可能會引起銀行資金流動問題。還有大陸經濟也不太樂觀,快的話,三至五年會出問題,慢則七至八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