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有毒,其他所有的手機,電腦都有毒
這些電子產品的零組件都很相似,有IC晶片,PCB,LCD,機殼...等,許多零組件的製程都需經過有毒的化學藥劑處理;有毒是正常,差別是願不願意花錢處理汙染
台灣不願意接受高污染的產業,所以企業只好另尋廠區,這和勞動成本提升一樣,台灣的勞工不願接受低薪,企業只好跑到低成本的大陸
早期大陸一切以經濟發展為目標,勞工的薪資福利條件,環境汙染問題可以暫時擺一邊,但是當經濟發展到一個段落,要與勞動條件或環境保護取得均衡,企業的壓力繼勞工成本的提升,接著環保成本也必須提升;經營成本墊高,產業秩序會出現一番調整。

經濟官員說這是個案,停工一事可能是個案,但環境成本的提升是通案,所有企業都要面對,成本的提升是通案的問題;
事件主角是相對有能力處理類似危機的企業,其它二線的高汙染企業後續受到的壓力可能更大;

以前股價連續跌停現象,通常只在投機性高的地雷股出現,近年是最績優的股票也出現
如果領導廠商股價會出現連續跌停,其它廠商沒有問題?有毒的豈止是蘋果
如同先前股王出現連續跌停,最績優的股票會在短時間內大跌,還有甚麼股票不會?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毒蘋果」風波 施顏祥:只是個案(鉅亨網新聞中心2011-10-19 )
日前傳出大陸環保團體點名,有二十七家蘋果供應鏈廠商造成汙染,甚至有廠商因此停工。面對「毒蘋果」風暴,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任何國家在發展過程中,對於環境的要求會越來越嚴格,因此對廠商環保標準提高,是可預期的。

再來是身為一個跨國知名品牌的供應廠商,一定要有「綠色供應鏈」的概念,才能作為這間公司的長期策略夥伴。此外,電電公會也已經發表聲明,指這次的案件屬於個案而非通案,因此希望大眾不要「以一概全」。施顏祥說:
『所以這三點概念,第一個是後進國家會提高標準要求,這是可預期的。第二個是,你要做為一個卓越公司的供應鏈,一定要有綠色供應鏈的概念。第三個是目前這個案子,應該是個案而不是通案。』


蘋果供應鏈 遭貼污染標籤(工商時報)

美國蘋果產品熱銷,已成為中國環保團體眼中釘。北京的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結合中國5家環保組織,年初披露「蘋果的另一面」報告,8月再公佈27家蘋果供應鏈污染問題,11月甚將直接赴美找蘋果談判。

蘋果產品大賣,背後是中國供應商的超負荷運轉。可成科技因廢氣問題暫時關閉蘇州產線,使「毒蘋果」問題再度被外界關注。稍早發布「毒蘋果」的中國環保機構稱,可成還不算是重點案例,中國相關環保組織早在去年4月與多家跨國公司要求改善供應鏈環境,唯有蘋果不願配合。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蘋果業務全數外包,看似無限綠色,但卻忽視供應商環境表現,一切以價格作為基準。一部售價600美元的iPhone 4,富士康等組裝企業只分到每台6.54美元酬勞。在蘋果超額利潤的背後,是中國的環境代價和血汗工廠,消費者應當有知情權。

「不是我們選中蘋果,是蘋果選中自己!」馬軍在報告中表示,該中心曾要求沃爾瑪、可口可樂、諾基亞等29家歐美跨國公司,對供應商作環保評估,上述公司也配合以採購對供應商施加壓力,蘋果是唯一一家拒絕披露的公司。

因此,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聯合中國5家環保組織,在今年初先披露「蘋果的另一面」報告,揭露蘋果在中國供應鏈產生的污染和毒害;接著今年8月再推出第2版,披露中國有高達27家疑似供應商存在污染問題,包括富士康、凱達電子等台廠名列其中。

上海東方早報引述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表示,可勝科技(可成科技轉投資)隨著蘋果產品大賣,產能不斷擴張,導致環保處理設施超負荷運轉。


毒蘋果快消毒!外資:台廠要認清風向 有洞就要補(鉅亨網2011-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