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背負著股東,員工,社會責任,或甚政商環境壓力的上市櫃企業,要公開承認環境不佳,承認經營績效衰退,是十分不容易的
不過只要有代表性人物公開承認環境不佳,其他人的說詞就可以不用閃躲,公開承認亦無妨,因為連最好的企業都感受到經營壓力,其它的企業若感受到經營壓力,似乎更是合理
既然大老說話了,其它負面訊息觀點陸續出現,似乎就顯得順理成章

看到一隻蟑螂,代表環境裡已經有成群的蟑螂
看到一隻春燕飛走了,代表更早之前已經有成群的燕子提早飛走了

以下是訊息整理
----------------------------------------------------
科學園區營業額 衰退擴大(中時2011年10月17日)
景氣好不好,數字會說話!國科會最新統計,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今年一到八月累計營業額雖超過一兆二六七三億元,但較去年同期負成長十二.一四%,下滑幅度持續擴大。國科會正評估下修今年全年營業額,很可能跌破二兆元大關,接近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當年的總營業額。

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九五七三億元,較去年上半年下滑九%,但國科會在八月十日公布各科學園區營運績效時,歐美雖然再度傳出債信危機,相關官員還是觀預估今年全年營業額仍可再度突破二兆元大關達二.一兆元。然而,七、八月營運報表最近出爐後,比二○○八年金融海嘯七、八月營業額還低,讓國科會高層官員看得冷汗直冒。

對照國科會最新公布資料,三大科學園區七、八月營業額均「不進反退」,不但旺季不旺,雙雙比六月減少超過一百億元,跟去年同期比較,單月負成長幅度各達廿一.八三%和十九.四八%,分居今年下滑幅度前兩大,尤其是園區兩大龍頭產業,半導體和光電負成長更超過廿%,印證國科會的憂心其來有自。


第四季科技大老嘆息多… 【聯合晚報】 2011.10.17
 本周台股進入超級法說會周,但在登場前,近日科技業大老對景氣後市看法,幾乎一面倒對後市景氣趨向保守,尤其台積電 (2330)董事長張忠謀日前針對全球經濟環境提出「明年看不到春燕」說法,震撼科技業,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直言「第四季業績看來比預期的低」,而身兼電電公會理事長的華邦電 (2344)董事長焦佑鈞也認同張忠謀看法。預料即將登場的台股超級法說氣氛恐難樂觀。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直言「第四季業績看來比預期的低」(2011.10.17 )
成長趨緩?鄭崇華:外資沒眼光(2011/06/14 中央社)
產業不是看短期,從長遠眼光來看,對台達電後勢發展及成長力道,他說「外資沒有眼光,真的是眼睛瞎了」。
 

周永明:景氣大環境雖有挑戰 但耶誕商機仍可期(2011/10/17 鉅亨網 )
台積電 (2330) 董座張忠謀「明年無春燕」議題持續發酵,周永明認為,大環境挑戰仍在,但歐債問題可望控制,因此不會太淒慘,就像2008年美國金融風暴一樣,最終還是可解決,因此耶誕節買氣還是可期。
周永明也指出,每個產業景氣不太一樣,台積電晶圓代工的面較廣,宏達電專注智慧型手機,但重點是如何把一家公司做好,在創新、產品與經營效率提升,在景氣好的時候,做好基本功的公司成長就會較快。

王雪紅喊話:看宏達電不能只看股價(2011/06/15 鉅亨網)
宏達電下半年展望,周永明:樂觀(2011/06/15 時報資訊 )對於股東提問下半年展望,他說,目前感覺不錯,維持樂觀看法。
股王暨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舉行股東常會,面對小股東質疑千元股價,到底還值不值得投資?執行長要小股東「若很擔心就不要投資」、「回去坐」,甚至反嗆小股東「你以為是立法院嗎?」【2011/06/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