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各研究機構都陸續上修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
所有的預估都會有假設前提, 如果局勢不變....則可以達到....; 大致上提到的問題是美國, 歐債, 中國與新興市場的通膨及緊縮政策, 台灣的內需

在各機構上修經濟成長率估之際, 在不同地方看到的卻是預估值的下修
包括美國經濟成長下修, 南韓的經濟成長下修, 還有這兩天企業法說下修資本支出, 下修半導體成長預估
同時看到中國PMI跌破50, 來台陸客數創連三個月負成長

不知道這些下修或負面的訊息, 是否已經包括在那些上修的假設前提條件裡, 未來會不會因為這些負面的情勢發展而改變預估值
但應該知道兩件事: 一是不論上修或下修, 預估值經常會調整, 二是在互相矛盾的訊息間得知道前景還是有些疑慮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南韓上季經濟成長 跳「慢」波 【2011/07/27 聯合晚報
韓國銀行27日表示,韓元強勢與歐洲財政危機形成出口障礙,南韓第二季經濟成長減速。
南韓總統李明博的政府已將今年的預估經濟成長率從5%下修為4.5%,韓國銀行預估的今年成長率也從早先預測的4.5%下修到4.3%。

美二度下修展望 今年成長率破3% 柏南克坦言復甦遲緩 通膨增溫(2011/06/24 蘋果日報)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台北時間昨凌晨公布最新決策及展望報告,2度下修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目標至3%以下,並調升失業率預估直逼9%,核心通膨率目標也調升逼近警戒值2%。
柏南克在會後記者會上說:「美國經濟復甦速度遲緩,部分拖累復甦的利空恐較我們預期更頑強持久。」

歐元區PMI 跌至兩年新低(2011/07/22 經濟日報)
歐債危機陰影下,歐元區7月經濟大幅走緩,反映民間經濟景氣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50.8,創下近兩年來新低,已瀕臨界定景氣擴張與萎縮分水嶺的50。

中國PMI跌破50 1年來首見(2011年 07月22日蘋果日報)
7月滙豐(HSBC)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初值從6月的50.1降至28個月新低48.9,為1年來首度落至象徵景氣擴張的50以下,顯示下半年一開始製造業景氣已明顯放緩,經濟將持續降溫。

連3月負成長 陸客不來(2011年 07月22日蘋果日報)
國內開放陸客團來台旅遊今天滿三周年,但來台陸客數卻恐在本月底創連三個月負成長新紀錄。

張忠謀下修晶圓代工成長預估(2011/07/28 中央社)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表示,下半年需求不如之前想像強勁,他並將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成長率下修至7%。
台積電下修今年資本支出5% (2011/07/28 鉅亨網)

友達:今年旺季效應力道較過去弱 下修資本支出30%(2011/07/27 鉅亨網)
在中國大陸市場在宏觀調控影響下,汽車、家電銷售不如預期,成長率逐漸趨緩,預計電視需求年增率將由過去的30-40%,降至10-15

--------------------------------------------
中經院上修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5.02%(2011/07/16 時報)
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4月的4.29%上修至5.02%。
相較於上半年表現強勁,下半年經濟成長力道有趨緩態勢。吳中書解釋,近來有幾10個國家調升利率,縮減財政支出規模或降低赤字,勢必對國際經濟有「踩煞車」功能,加上歐債、國際通膨等不確定因素多,明年台灣整體經濟成長預計會比今年趨緩。

首季衝高 寶經院上調GDP(2011/06/29 中央社)
梁國源表示,今年第1季表現強勁,超乎大部分機構預測。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5.2%,上半年預測可達5.81%,下半年趨緩為4.64%。
下半年部分,梁國源指出,國際景氣趨緩,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為4.64%,「不像上半年表現亮眼,但屬適度成長」。
梁國源提出,主要預測風險來自於後QE2(第2波量化寬鬆)美國經濟能否持續復甦、新興市場緊縮政策,及南歐債信危機能否紓緩。

今年GDP 中研院唱高調:5.52%時報
為何中研院相較其他預測單位更「樂觀」呢?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彭信坤指出,主要是上半年民間投資相當熱絡,有851家企業參與投資、金額達6300億元,包括台積電、聯電等6家大型企業已擠身百億投資「俱樂部」行列。
因應大陸觀光客效益,台灣餐飲業上半年投資也達22.1億元,相較於去年全年26億元,短短6個月就達成去年85%水準

台綜院上修今年GDP至4.95%(2011/06/15 時報)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下半年經濟主要還是靠大陸,所以不會太壞。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經濟若要穩定成長,內需就要扮演更重要角色,今年因有陸客利多,可以反應在民間消費和出口增加上。
台綜院的研討會中,多數學者憂心新興市場過熱、歐債、日震和美國失業率等,劉泰英表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也讓大陸金融政策更加困難,加上現在天災連連,新一波金融風暴在明年發生的機率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