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庫藏股"理論上"有助穩定股價
雖然有很多理論上的理由來推論庫藏股的得失, 但實際上或許該關心兩件事
一是股價是否還維持空頭走勢或持續破底, 那意味庫藏股的"正常"效用並未顯現出來, 可能是企業誤判情勢做虛工, 也可能是企業為了"非正常"的理由才實施庫藏股, 不論是上述哪一種理由都對於一般投資人不利
另外則是要關心除了用所有股東的錢去買庫藏股之外, 大股東會不會用自己的錢去買? 以人的自私本性來推論, 如果有利可圖, 應該是大股東會先用自己的錢去買;
今年就有自己追蹤的個股裡企業實施庫藏股, 但從籌碼資料推論猜測大股東卻仍賣出持股(只是推論猜測, 這種事只有大股東自己知道), 後續股價破底也就不令人意外

實際上今年實施庫藏股的企業, 在實施一兩個月之後來看, 幾乎股價大多是破底或空頭走勢; 短線或許有激勵信心的效果, 但激勵信心之後經營層面的現實問題還是無法逃避, 或是庫藏股隱藏的特殊目的也會逐漸顯露出來
其實在去年或更早期, 有些企業實施庫藏股之後, 股價並未下跌; 仔細想想也許股價的趨勢和庫藏股沒有太大的關係, 或說其實庫藏股並無法改變原本的趨勢
投資該關心的是原本存在的股價趨勢方向, 庫藏股只是趨勢過程不太有影響力的小插曲

下列新聞訊息摘要裡就有一張都沒買的庫藏股計畫,  短線激勵股價卻成為陷阱;
或是新聞列出幾種對小散戶不利的狀況, 包括:
可能有圖利自己、慷小股東之慨的嫌疑。
庫藏股平均價格高於淨值,當庫藏股註銷後,每股淨值反而會被拉低,甚至會影響到保留盈餘,造成可分配股利縮水。
動用全股東的錢來幫自己質押的股票護盤;甚至是明知公司營運將出狀況,透過實施庫藏股拉高股價,好讓自己逢高先落跑。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大動作穩定軍心!宏達電周一起買回 2萬張庫藏股(鉅亨網2011-07-17) 
市場關注的宏達電 (2498-TW)與蘋果 (AAPL-US)專利訴訟昨 (16)日初審宣判,蘋果在2010年 3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主張宏達電侵犯10篇專利 (案件編號337-TA-710),ITC法官初步判定其中 2篇專利侵權成立。宏達電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將再上訴,採取所有可能的途徑來捍衛自身的權益,且深具信心;昨夜更宣布本周一起將買進庫藏股2萬張,大動作穩定軍心。


IC設計庫藏股護盤 最積極(2011/07/15)工商時報
今年以來IC設計族群表現相當弱勢,為了拯救股價,IC設計族群成為今年以來最積極採用庫藏股護盤的電子族群。根據交易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已包括有聚積、晨星、凌陽、義隆電、佑華、原相、鈺創、智原、揚智、奕力、聯發科等十一家上市櫃IC設計公司宣布庫藏股買回計畫。
晨星、鈺創以及義隆電更宣布第二度實施庫藏股


宏碁之後 藍天也實施庫藏股2011/05/26 聯合報
宏碁前天公告買回庫藏股6432張,買回均價為53.55元,累計持有自家公司股份數量約2.78餘萬張,累積持有自家股分數量占已發行股份總數1.03%,執行率超過5成。
仁寶昨天宣布庫藏股執行結果,累計到目前為止,共買回3萬6755張庫藏股,雖然占原先買回目標一半不到,共花費11.24億元,不過,由於公司派持續以銀彈實力宣布護盤,對股價已發揮撐盤效果。
除了宏碁與仁寶之外,目前正在實施庫藏股的電子股尚有圓剛(2417)、金寶(2312)、微星(2377)、揚智(3041)、立德(3058)、璨圓(3061)、敦南(5305)等。


15檔庫藏股護盤 創單周高峰 (2011-03-28)工商時報
其中鈺德、友訊、智原以及力麒等4家公司預計買回庫藏股數量都超過1萬張,智原與友訊換算上周五股價之庫藏股護盤資金各為4.5億元與3.2億元,高價位股原相預計買回2,000張,換算護盤資金也有2.3億元,而護盤資金超過1億元還有友通、力麒、健喬,合計上周15家上櫃公司護盤投入資金為19.1億元。
 加計之前義隆電、輔祥、矽格、禾伸堂以及營建的建國工程等9家上市櫃公司(投入護盤資金32.1億元),使得日本地震、海嘯以及核災三合一事故以來,台股共有24家上市櫃公司陸續宣布實施庫藏股,以上周五股價估計共投入高達51.2億元資金護盤。
 尤以輔祥預計買回5.4萬張達14.7億元資金最多,IC設計股義隆電預計買回2萬張庫藏股護盤資金約8.1億元,被動元件大廠禾伸堂護盤資金3.5億元,營建股建國與封測股的矽格也各預計投入2億元與1.6億元護盤。
 累計自今年1月到目前為止,則有26家上市公司及22家上櫃公司,合計接近50家公司,創歷年首季庫藏股家數高峰


智原庫藏股計畫變調 一張也沒買(精實新聞 2011-05-24)
今(24)日公佈庫藏股計畫實施成果,由於公司今年營運不如先前展望樂觀,再加上稅務費用將會高於去年,且轉投資損失也可能較去年擴大,因此原本預計實施的庫藏股計畫變調,兩個月過去,破天荒出現「一張也沒買」的實施結果跌破市場眼鏡,也使得當初因公佈將實施庫藏股計畫演出的股價慶祝行情,成為投資人空歡喜的海市蜃樓。
智原3/23日董事會決議要買回庫藏股,預計從3/24至5/23起要買回一萬張,區間價格落在30.9-75.9元,消息一出,股價隔日演出跳空開高的慶賀行情。不過,實際實施結果卻是「零購買」,恐令投資人大失所望。


大股東目的多 庫藏股非明牌 2011-4-1自由時報
日震後,台股中有近30家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媒體多以「護盤」、「對自家股價感到委屈」等字眼來形容,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的確在短期內對股價有正面幫助,但從過去經驗來看,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背後常隱藏著大股東其他目的,沒有那麼單純。

假如大股東真的覺得自家股票股價委屈,那大可自掏腰包買股票,無須動用公司資金實施庫藏股。所以當一家上市櫃公司要實施庫藏股,而大股東股權質押比又偏高,且股價高於淨值之上,就可能有圖利自己、慷小股東之慨的嫌疑。

從過去經驗來看,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在短期內對股價多有正面幫助,但時間一拉長,股價多會跌回原點、甚至跌破原點;再從淨值角度來看,假如公司買進的庫藏股平均價格高於淨值,當庫藏股註銷後,每股淨值反而會被拉低,甚至會影響到保留盈餘,造成可分配股利縮水。

簡單來說,當一家上市櫃公司因股價跌破淨值,當然可為其股價抱屈,這時候實施庫藏股平均價格會低於淨值,註銷庫藏股後、可拉高淨值,對股東當然是好事,假如不是,那實在沒充足理由扯說庫藏股是護盤、是抱屈。

還有更惡質的是,大股東股權質押比過高,當股價崩跌,擔心銀行會追繳保證成數,就動用全股東的錢來幫自己質押的股票護盤;甚至是明知公司營運將出狀況,透過實施庫藏股拉高股價,好讓自己逢高先落跑。

當然,不能用陰謀論角度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推論所有實施庫藏股的上市櫃公司都有其目的,但只是要提醒投資者,庫藏股非明牌,要追得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