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個月來首次見到綠燈, 領先指標構成項目較2月下滑
構成燈號的生產與庫存走勢不一致
M1B年增與月增率均下滑; 外銷訂單年增率為正, 季增率為負
雖然各項分數或燈號的變化看起來差距不大, 但相較於過去開始出現比較多項目朝著負面的方向發展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3月景氣燈號16個月來首度亮綠燈(鉅亨網2011-04-27)
股價指數由黃紅燈轉為綠燈,分數減少1分,此外,新台幣兌美元較去年同期升值8%,以及比較基期墊高,也影響海關出口值由紅燈轉為綠燈,分數減少2分;導致整體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上修值34分減少3 分為31 分,總燈號由黃紅燈轉呈綠燈。
在景氣指標方面,經建會指出,3 月份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6.9,較2月上升0.2%;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3.0%,較上月3.2%減少0.2個百分點。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都較2月下滑,分別為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取倒數計算)、核發建照面積、實質貨幣總計數M1B 、SEMI 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與股價指數。
 
經濟日報 4/28
3月景氣概況,景氣燈號轉為綠燈,這是17個月來首次見到綠燈,終結連續16個月的紅燈和黃紅燈。 
金融海嘯爆發一年後,台灣景氣才脫離藍燈和黃藍燈區,98年10月見到綠燈,自此景氣一直在紅燈、黃紅燈區跳動,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超越10%。3月轉為綠燈,也代表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進入較穩定的中度成長階段。 
3月領先指標繼續下降,「但降幅很小,幾乎打平的發展」,洪瑞彬說,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3.0%,較上月的3.2%減少0.2個百分點。「還有3%的成長,景氣還在擴張中,只是擴張幅度在慢慢縮小。」 
構成燈號的兩大生產指標走勢不一致,工業生產指數續亮紅燈,工業生產年增率由2月的12.5%上升到3月的13.7%;但海關出口燈號由紅燈掉到綠燈,出口年增率由15.8%降到8.5%。生產熱絡,出貨卻沒那麼多,存貨大增。 
構成領先指標的製造業存貨量指數預估達119.4,經建會官員指出,上一波指數這麼高是金融海嘯爆發時,民國97年9月到11月,該指數在119、120水準。
 

3月份M1B及M2年增率亦分別下降為9.22%及5.97%。
央行表示,3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1.25%及-0.15%,均較上月為低。(鉅亨網2011-04-25)

3月外銷訂單創新高
經濟部昨(20)日公布,3月外銷訂單達389.9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1,485億元),創歷史單月新高。
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3月外銷訂單較上年同月增加46億美元,年增率為13.37%。我對大陸、歐美與東協六國等接單表現,都刷新歷史紀錄,唯獨對日本接單受日震影響,接單金額僅有37.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94%。
今年第一季的外銷訂單金額為1,023.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1.5億美元、成長一成多;與上季比較,減幅5.22%。2011/04/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