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主計處, 陸續有研究機構發表對於今年經濟的預測修正
主計處上修經濟成長, 但因是第一季表現較佳而上修, 反而2~4季的影響是下修
中研院院士管中閔表示,開徵奢侈稅、日本強震對經濟的衝擊,都還要觀察,現在上修GDP,有點太樂觀。
台經院上修至5.72%, 但台經院的研究顯示,業者對下半年經濟巳保守看待。看好比率從2月的47.7%大幅下滑至36.6%,看壞比率則由9.9%明顯增加至13.6%。
 
中華經濟研究院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4.29%,主要原因是日震的影響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3月進出口數字還很好看,主要是台灣有庫存零組件,但斷鏈問題會在4、5月明顯顯現。
 
不論結論是上修或下修, 卻都有共識就是第二季以後可能有疑慮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經濟成長率上修至5.04%(2011/04/29 中央社)
主計處表示,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5.04%,較2月預測4.92%提高0.12個百分點;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為6.19%,較2月預測數的5.01%高出1.18個百分點。
主計處表示,受惠電子、資通、塑化與機械等產品需求暢旺,第1季商品出口按新台幣計價增9.66%;輸入因出口與內需衍生進口需求,及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第1季新台幣計價進口值增11.8%。輸出與輸入相抵,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3.60個百分點。
此外,民眾消費信心持續隨就業增加及金融市場活絡而增強,第1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4.81%;政府消費成長0.27%,國內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2.59個百分點。
主計處進一步指出,第1季概估統計上修1.18個百分點,即可使全年經濟成長提高0.27個百分點;2至4季則影響全年成長率下修0.15個百分點
物價方面,主計處將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上次2%上修至2.18%。
 

2011/04/30 經濟日報
中研院院士管中閔昨(29)日表示,開徵奢侈稅、日本強震對經濟的衝擊,都還要觀察,現在上修GDP,有點太樂觀。
管中閔說,目前預估全年GDP的資訊仍有限,主計處可能忽略幾項因素。首先,在內需部分,政府打炒房、祭出奢侈稅,殺傷力有多大都不知道。第二,外需部分,計算GDP不是只有出口,還有進口。隨經濟復甦,不僅帶動消費,進口也會增加。第三,日震對台商的影響程度,可能會陸續顯現,還要繼續觀察。
 
今年GDP 台經院上修至5.72%(2011/04/29 聯合報)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更新今年經濟預測,由於整體正面因素大於負面因素,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為5.72%,較原先預測上修0.01個百分點。
不過,業者對下半年經濟巳保守看待。台經院調查發現,近5成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看好比率從2月的47.7%大幅下滑至36.6%,看壞比率則由9.9%明顯增加至13.6%。

日震衝擊 GDP下修至4.29%(2011/04/20 經濟日報)
由於日震災情較預期嚴重,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9)日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4.29%,這是國內主要研究機構中的最低值,中經院並直指今年第二季保四有困難。
環球透視(GI)4月預測日本今年經濟零成長,中經院昨天更大幅下修台灣經濟,較主計處2月預測值低0.63個百分點。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表示,日本地震對台灣經濟衝擊,最嚴重時間會出現在第二季,預測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只有3.94%,保不住四,以美元計價的進出口成長率,也將由首季兩位數成長,轉為個位數。
王儷容說,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同意中經院看法,經建會原估計日震對今年經濟影響僅0.11到0.2個百分點,但現在看來,限電不容易快速解決,影響的確高於預期。中經院估計影響在0.31到0.64個百分點。
胡仲英說,3月進出口數字還很好看,主要是台灣有庫存零組件,但斷鏈問題會在4、5月明顯顯現。
中經院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只有1.47%。王儷容說,市場競爭因素會讓店家不敢輕意漲價。
中經院預期今年新台幣對美元有升值壓力,今年全年新台幣兌美元均價為29.31元,升值幅度7.38%。下半年均價預估為29.15。
王儷容說,標準普爾信評調降美國債信評等展望至「負向」,這個消息的影響很大,對經濟是負面,不過,中經院來不及將此因素納入評估。中經院預期明年比今年好,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