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認為Q2較Q1營收略成長
淨利或毛利率普遍下滑, 即使營收能夠成長, 獲利能否上升?
宏碁通路端庫存仍持續進行調整與修正; 鴻海面對最近大環境的改變,希望多保留現金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陳瑞聰:仁寶今年NB出貨零成長 動能全集中TV與平板電腦(2011/04/26 鉅亨網 )
仁寶第 1 季合併營收季減21%,毛利率為4.9%,較2009年第 4 季持平,營業淨利率2.1%,較上一季2.5%下滑0.4個百分點,稅後獲利34.97億元,季減24%,每股稅後獲利0.8元。
雖然第 1 季NB需求走弱,不過目前已見到第 2 季回穩的需求力道,預估NB出貨量將較第 1 季成長10%
日本地震後外界高度關注的供應鏈狀況,陳瑞聰指出目前看起來 4 月出貨受供應影響並不大,預期5、6月才會看到衝擊,其中包含類比IC、電池裡面的電源管理IC、光碟機及硬碟機的供應狀況確實明顯吃緊,不過還不至於到缺貨,預估整體供應吃緊的情況影響幅度約在 3 %左右。
------------------------
宏碁業績保守預估 維持Q2出貨衰退10%目標 營收下滑5%(2011/04/28 鉅亨網) 
王振堂僅表示,目前通路端庫存仍持續進行調整與修正,除歐洲部分地區仍有存貨過高問題,但其他多數地區的存貨已逐步修正至正常水位,預估未來1-2個月乃至 1 季的時間營運就有機會回到正常水準。
 
王振堂也說,短期來看,宏碁谷底應該就是今年第 1 季,而去年第 4 季營運的狀況最慘,主要是受到歐美兩地暴風雪影響,導致需求走弱,再加上蘋果iPad熱潮影響,衝擊宏碁出貨量低於預期。
 
宏碁 公布自結第 1 季獲利,合併營收較去年第 4 季衰退14.3%,以美元計算衰退幅度則為11.5%,微幅低於原先預估的衰退10%目標,營業淨利率1.5%稅後淨利為11.87億元,較去年第 4 季的38.6億元下滑69%,每股稅後盈餘約0.45元。
-------------------------
緯創 (3231)董事長林憲銘表示,今年上半年NB出貨量將達1300-1400萬台,全年出貨達3000萬台,第 2 季NB出貨預估可較第 1 季成長10-15%左右,TV出貨成長更可成長 3 成
 
緯創通過今年第 1 季財報,合併營收較去年第 4 季下滑13%,營業淨利為22.7億元,營業淨利率僅有1.6%,低於市場預期,稅前淨利25.26億元,稅後淨利20.1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02元。
----------------------------
代工廠和碩 (4938) 召開法說會並公布財報,由於成本壓力增加,但營運動能下滑,使得和碩第 1 季出現上市來首次單季虧損,EPS僅-0.25元
執行長程建中預估第 2 季營收將有兩位數成長幅度,而營益率與毛利率也將因向客戶反應代工價格而有改善空間,不過第 2 季要轉盈仍有難度,但希望能盡快達陣。
第 1 季因人工成本及零組件價格上揚,匯率波動與營運規模減少四項因素干擾,導致第 1 季營運虧損,其中主力客戶華碩降低和碩代工比重,再加上整體NB市況表現不佳,更壓抑營運表現。
-----------------------------
鴻海去年Q4淨利214.33億元季增2.1% 去年EPS 8.01元(2011/04/27 鉅亨網)
新台幣、人民幣匯率雙升,仍然對鴻海的毛利率造成衝擊,鴻海去年第3季非合併毛利仍達4.6%,但去年第4季單季跌破4%,僅達3.9%。
 
同時向來對匯率敏感,極少出現匯兌損失的鴻海,去年第3季帳上仍有1.8億元的匯兌收益,但去年全年財報,卻轉為匯兌損失27.61億元,去年第4季單季的匯兌損失達29.41億元。
 
去年僅配發0.5元股票股利與1元現金股息,共配發1.5元股利,創下20年來新低紀錄!鴻海表示,董事會決議採取保守的配股政策,一方面是為了因應未來業務成長所需,且面對最近大環境的改變,希望多保留現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