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在紅燈和黃紅燈區停留達16個月之久,創22年來的最長紀錄。但伴隨著較為負面的隱憂
其中包括領先指標連續15個月下滑, 外銷訂單16個月來首次出現個位數成長, 若以新台幣計價,年增率從美元計價的 5.33%轉為衰退3.70%,17個月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經建會說日本震災對台灣不利, 擔心三月的新情勢, 不過外銷接單在地震前的統計, 來自日本的接單早已經開始下滑, 即使不發生地震, 景氣的衰退仍可能持續進行
經建會說國際情勢「風起雲湧」、「波折很多」, 下個月的數據也許會出現較明顯轉變的新情勢; 對於股市的影響或許還暫停留在觀望,謹慎保守的階段

以下是新聞摘要
------------------------------
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6個月呈現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為33分。
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25.0,與上月持平;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1.9%,較上月2.5%減少0.6個百分點。
 7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註,6項較上月下滑,分別為: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取倒數計算)、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外銷訂單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實質貨幣總計數M1B、核發建照面積;股價指數則較上月上升。
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綠燈轉為黃紅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為紅燈,分數增加2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為黃藍燈、製造業銷售值由紅燈轉為黃紅燈,分數分別減少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由紅燈轉為綠燈,分數減少2分;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為33分,總燈號續呈黃紅燈。


經建會公布2月景氣燈號,亮出第六顆象徵景氣過熱的黃紅燈,但領先指標卻連續15個月下滑,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說,3月國際情勢「風起雲湧」、「波折很多」,國人看待台灣經濟宜更加審慎。(2011/03/29 聯合報)
景氣燈號在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和黃紅燈區停留已達16個月之久,創22年來的最長紀錄。
領先指標反轉,預告未來景氣擴張動能越趨遲緩。日本大地震和利比亞戰事都在3月發生,兩件事對台灣經濟成長和物價都不利。經建會最擔心的,不是2月領先指標反轉,而是3月新情勢。(2011/03/29 經濟日報)



2月外銷訂單統計,外銷訂單金額為288.7億美元,年增率5.33%,是16個月來首次出現個位數成長。由於去年春節也是在 2月份,季節因素影響較小,2 月接單成長趨緩,主要是受到筆記型電腦銷售不理想、日本景氣疲弱以及大陸對面板需求不如預期 3項因素影響。

此外,新台幣大幅升值,也影響廠商獲利。今年 2月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為29.394元,比去年2月的32.094元,平均升幅9.18%,這也導致 2月外銷訂單統計若以新台幣計價,年增率從美元計價的 5.33%轉為衰退3.70%,這也是繼2009年9月新台幣計價,外銷訂單年增率減少 1.05%後,17個月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日本是台灣第 4大接單地區,尤其又以資通信產品接單比重最高,占36.5%,日本景氣疲軟,去年11月開始資通信接單增幅即不斷減少,且減幅擴大,到今年 2月接自日本資通信訂單已經減少15.9%。 2 月份日本訂單3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10.41%,是自98年9月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由於調查時尚未發生日本強震,日本訂單減少,主要原因是日本景氣疲弱與日圓升值轉單效應遞減所致。
儘管日本訂單減少,但2月份來自美國訂單金額達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91%,尤其以資訊與通信產品增幅最大


2月份M1B年增率9.4% , M2年增率6.12%, 累計1至2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9.38%及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