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字詞常有很多不精確的模糊空間, 金融市場的訊息, 則經常在模糊空間中被擴大解讀, 也易被有心人士利用來當投機的空間

『有譜』是甚麼意思?

下面新聞裡課徵奢侈稅官員說『仔細評估,在新聞標題就變成了『緩徵有譜』; 所以如果說股市上周五的反彈, 要『仔細評估』能否止跌, 按照新聞的邏輯可以寫成『底部有譜』

這樣的用詞是否洽當, 也許每個人有不同的標準或想法; 只是個人的想法與經驗裡, 經常必須對媒體的訊息, 抱相當大程度的疑問, 理論上媒體應該盡力傳達事件真實樣貌, 不過個人的認知裡, 有時候財經媒體傳達的反而混淆了真實的情況

奢侈稅緩徵有譜(工商時報3/18)

日本震災對課徵奢侈稅實施「時機」投下變數?民進黨立院總召集人柯建銘昨(17)日質詢指出,執政黨推出奢侈稅草案時,尚無日本大地震等經濟變數,如果確定71日實施,時機並不恰當,應再仔細評估。 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慎重表示,「一定仔細評估」。

財長僅說評估緩徵奢侈稅 營建股先彈再說(Nownews 3/18)

日本311強震可能衝擊全球的經濟,台灣會受到多大的影響?目前還在觀察評估中,立委在17日要求再仔細評估奢侈稅的實施時機,財政部長李述德回應「一定仔細評估」,但他強調,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已送交立法院,目前沒有改變實施的決心,仍暫時維持不變。

緩徵奢侈稅財部:與事實不符(中央社18日)

媒體報導奢侈稅緩徵有譜,財政部次長張盛和今天說,「完全沒有」、「與事實不符」,財政部希望立法院在這個會期通過奢侈稅草案,立法院朝野黨團也都支持奢侈稅。

************

100.03.20

大跌之後見到反彈, 就會看到底部浮現的說法;

底部不是一兩天就能成形的, 如果經常聽到xx有支撐, 或是聽到逢拉回適合佈局之類的說法, 通常不太會是底部, 底部氣氛應該是更悲觀

底部是會在利空測試中浮現, 但反過來說, 利空測試的未必會是底, 有很多時候利空一測就破底;

上周一二利空一測就破底

上周三~五漲跌交錯出現, 若樂觀一點是轉為盤整忽漲忽跌的特色, 若悲觀一點則是短暫反彈或跌勢的休息; 等到市場氣氛悲觀, 利空測試卻不破底的狀況再考慮是否真的止跌, 是否是真的底部浮現

從上周的類股輪動表現來看, 也存在暫時盤整或反彈的特色; 包括原本較強的類股(如太陽能)在週五較弱, 而新聞烏龍傳聞的類股有較強表現, 類股之間是輪流調整, 而不是持續性的趨勢表現, 這是暫時盤整或反彈的特色

雖然周五有賣壓暫歇而反彈的現象, 但在技術角度, 包括均線空頭排列, 技術指標向下, 長黑高點壓力尚未克服, 成交量均量條件未轉為多頭, 期貨大戶籌碼仍為空方優勢, 能否止跌還有待『仔細評估』, 說『底部有譜』也許還太早

------------------------ 

個人投資觀察與思考記錄, 閱讀者請謹慎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