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低基期的美化, 成長的數字已經不如上半年的亮麗
甚至官方都說可能出現景氣出現轉折點;

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只剩0.3%,如果接下來幾個月的領先指標降至0%、甚至是負成長,代表半年後的景氣將出現轉折點
M1B年增率,已經連續第10個月下滑,金融帳Q3轉淨流出

景氣數字與資金狀況都走弱, 但股市還沒開始反應這樣的現象, 甚至股市還可能反向有創新高的表現, 只是要知道這樣的背離並不會一直持續, 股市可能進行景氣確認轉折前的最後一段行情, 隨後才開始修正這樣的背離


以下是新聞摘要
---------------------------------------
10月景氣燈號,延續9月繼續亮出黃紅燈,並且景氣領先指標出現連續第11個月的下滑,顯示景氣擴張力道逐月減緩。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隨著景氣擴張力道放緩,台灣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從37分減為34分;同時,代表未來半年景氣走勢的領先指標,連11個月下滑,10月的「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只剩0.3%,較上月減少1.8個百分點。
這項數據象徵半年後國內經濟仍維持成長,但成長動能已趨緩;如果接下來幾個月的領先指標降至0%、甚至是負成長,代表半年後的景氣將出現轉折點,值得密切注意。

經建會指出,全球景氣擴張情況也呈現走緩的趨勢,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與G7地區的領先指標從5月起增幅就幾乎接近0,6 至8月呈現下跌,至於亞洲五國 (中、印度、印尼、日、韓)的領先指標也呈連續7個月下滑。

構成領先指標的七項指標只有股價指數一項上升,六項都下跌,包括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核發建照面積、製造業存貨的倒數、M1B、外銷訂單。
尤其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跌破1,只有0.98,指標下跌趨勢明顯。
和9月相比,10月各景氣指標呈現更明確的「成長動能趨緩」線圖,成長動能趨緩已非常清楚。 (2010/11/27 經濟日報)


M1B年增率,已經連續第10個月下滑,來到10.05%,而10月份M2年增率則是上升至4.8%。(鉅亨網11/25)

海外好淘金 金融帳Q3轉淨流出
中央銀行昨(19)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國際收支,一改連續五季經常帳與金融帳「雙順差」情況,金融帳從淨流入成為淨流出24.3億美元(2010/11/20 經濟日報)

10月外銷訂單金額是356.5億美元,創歷史次高,年增12.26%(2010/11/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