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泡沫像彩虹,美麗卻虛幻 ;原文刊於99.11.16經濟日報

據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啟動第2波量化寬鬆(QE2)買進1050億美元美財政部中長期債券,挹注市場流動性,壓低利率,刺激經濟成長。台灣或許多亞洲地區今年的下半年都看到了匯率對美元的升值,一時之間談論熱錢的聲音不絕於耳,認為外資湧入將引爆亞洲股匯雙漲,台灣或新興亞洲地區的資產價格將受熱錢影響而開始增值。

資金氾濫造成現金紙鈔貶值同時使資產或股票價格上漲,一般狀況下確實是合理的推論,但若因此就急著將資金投入股市或相關資產市場,卻未必是低風險的安全做法;任何投資行為之前都應先思考過其中可能的機會與風險挑戰,熱錢是兩面刃,固然可能在短期內使投資的資產價格績效亮麗,但隨後的風險卻更須謹慎看待。

資產泡沫就像天邊的彩虹,之所以能夠存在是因為特定時空環境因素,彩虹是藉陽光與水氣的折射,讓人在視覺上看到實質並不存在的美麗景象,當時空環境消失,彩虹也會消失;資產泡沫若將價格快速推升,在過程中對於持有資產者,看著紙上財富快速累積確實是倍感愉悅,但別忘了那只是紙上財富,歷史上所有的泡沫都會破裂收場,在泡沫破裂之前脫身才能從中獲利。

但投資人怎麼知道眼前的景象是自然實質存在的美景,或只是虛幻的彩虹?對於資產價格而言,就是必須能夠找得到它的實質支撐,雖然未必是精確的計算,但可以從歷史統計數據中找到概略的答案;例如房地產價格可以和國民年平均所得倍數來比較,超過年平均所得倍數太多的部份就可能屬於不具實質支撐的泡沫,而股市作為實體經濟的指標,則是比較股市的總市值與國民生產毛額GDP(或GNP),股市總市值的增加,必須有賴於資金的堆積,其中有屬於實質需求的資金,也有屬於投機需求而非實質需求的資金,而國民生產毛額則是實質的經濟產出,股市總市值若高於經濟實質產出太多,就可能是較不具實質支撐而屬於泡沫的成分。

若是資產價格急速上升,造成屬於泡沫成分的部份快速擴大,就像吹氣球或泡泡當充氣速度過快,若同時又已經達到氣球極限就很容易爆破;台灣的歷史經驗,股市高點的總市值與GDP比值大約在1.5~2,以近期的數字(11/12)上市總市值達21.77兆,而主計處預估明年GDP約14.5兆,總市值與GDP比值約1.5,已經是歷史統計中屬於偏高的位置,若是遇上股價指數急速上漲,就可能面臨泡沫急速擴充的情境,持有相關基金或股票可能因為快速增值而樂不可支,但別忘了天邊的彩虹雖美麗,但它卻是虛幻的而且通常只短暫存在。

全球經濟在包括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快速成長之下,或許能夠維持一定程度的穩定步伐,但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疲弱的美國經濟仍可能帶給全球負面的影響;量化寬鬆政策目是為了刺激經濟成長,正是因為經濟疲弱才需要刺激,資金的寬鬆面臨一個實質虛弱的經濟狀況,將使得資產價格的支撐力量較為薄弱,若因為資金氾濫的理由而欲進行資產的投資,仍得謹慎考慮可能面臨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