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這幾乎是近兩三個月以來, 在各財經媒體上可以看到的市場共識, 真的是這樣?
當然我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但"懷疑"是接收任何市場訊息之前必要的態度; 做學問必須要在不疑處有疑

之所以會有"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的看法, 當然是有些經濟數據並不再大幅衰退; 但依舊是衰退
或是因為金融市場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漲勢, 也讓市場覺得不易再破底
但如果看看大約半年前的媒體報導, 顯然不是這樣的感受; "史上最大泡沫", "大失業潮", "失落的十年"......是半年前普遍的用詞
"史上最大...."也不過半年就消失了, 同樣的現在如果看到"黃金十年", "長多起點".....這些"黃金"會不會只有一季就消失了?

將美國就業報告的衰退, 消費者信心下降, 個人所得增加, 儲蓄率也創新高, 幾件事情連結起來, 即使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 但情勢似乎也不怎麼好
有些生物在儲備能量之後, 是為了冬眠抗拒嚴酷的寒冬
所得增加卻不是拿去消費, 反而是儲蓄起來, 難道是在處處春芽聲中預期寒冬將至?

我不知道最壞的情況是否已經過去, 但知道金融市場漲得夠多就會休息, 如果休息期間經濟數據不惡化, 甚至能逐漸好轉, 金融市場的走勢就能獲得一定的支撐; 反之, 若是金融市場的休息, 卻等不到預期中的經濟數據, 所謂"不如預期"所帶來的修正也會很可觀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美國6月就業報告為何如此令人失望? (鉅亨網2009 / 07 / 03)
美國勞工部的6月就業報告呈現了一項殘酷的現實:企業界仍然致力削減成本,包括減少工時與裁員。該報告顯示,美國6月就業人減少46.7萬人,失業率小幅上升至9.5%,5月為9.4%。
員工處處受創,生計被以各種方式削弱。例如,平均每周工時降至33小時,創下該數據公布45年來,新記錄低點。平均每小時工資雖較去年同期上升2.7%,卻遭到削減工時所抵銷,因而每周工資僅上升0.9%。

美國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至49.3 5月為54.8 (鉅亨網2009 / 06 / 30)
美國個人所得 意外大增1.4% (經濟日報 2009.06.27)
美5月儲蓄率15年新高(2009-06-27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