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則與美國或國際經濟相關的訊息, 有好有壞
美國消費者信心與領先指標上升, 採購經理人指數下降, 庫存減少, 銷售下滑; 有好有壞, 數據尚未成一致的方向, 就還未使經濟轉成某種趨勢

除此之外, 還有幾點思考
庫存減少朝好的方面想, 是未來會回補庫存而開始採購(不過現在看到的是採購經理人指數下降); 朝壞的方面想, 是廠商預估未來消費需求仍低, 所以不增庫存; 庫存雖降低, 但銷售下滑更大

BDI, CRB, 油價的上漲, 是真正的需求帶動, 或只是價格波動, 針對去年下跌的反彈修正?
終端需求仍未能確定復甦, 銷售下滑, 採購經理人指數下降, 這些現象仍存在, 還未能推斷是由真正需求所推動的價格上漲; 或說只能推斷是由部分回補庫存的需求所造成
CRB指數表現的同時, 美股道瓊指數只是維持震盪, 道瓊運輸指數似乎比道瓊指數更弱

CRB指數與股價指數, 在統計上有領先與落後表現的互動關係;(Blog舊文或投資筆記內有相關資料 )
長線股價指數的高點, 大約落在2007年Q3, 但CRB指數的高點在2008年才出現; 2008年CRB指數尚未下跌前, 可以聽到因為通膨疑慮所以資金流向商品市場的觀點, 現在聽到一樣的觀點
或許聽得到說法是: 需求帶動原物料價格, 代表景氣復甦; 這情形雖可能存在, 但卻仍需待更多證據, 也許事情並非如同表面看到般的單純; 同時要關注, 是否CRB指數是落後表現的代表意義, 如同2008年CRB指數只是落後演出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美國5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由40.1降至34.9(2009/05/29)
經濟師原估,5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為上升至42。美國5月企業活動萎縮較預期快速

美5月密大消費信心指數升至68.7 高於預期(2009/05/29)
美國5月消費者信心攀升至去年9月以來最高。

美國4月領先經濟指標上升1% 優於預期(2009/05/21)
美國4月領先經濟指標上升超過預期,為至少半世紀來最嚴重經濟下滑正在減緩的徵兆。
為2005年11月來最大升幅,3月則自初報的下滑0.3%上修為下滑0.2%。

美國3月躉售庫存減少1.6% 銷售下滑2.4%(2009/05/08)
美國2月躉售庫存減幅創歷來最大紀錄後,3月持續下滑,是連續第七個月降低
美國商務部指出,3月躉售庫存減少1.6%,2月下修為下滑1.7%。3月躉售銷售下降2.4%,達2005年來最低水準。
以目前銷售速度計算,經銷商現有庫存量將需1.32個月的時間去化,相較2月1.31個月。

本月油價大漲30% 漲幅創10年新高, 今年以來已飆升49%。(2009/05/30)

商品期貨5月漲勢凌厲 34年來僅見 (2009/05/30)
CRB指數5月勁升14%,為1974年7月以來最大漲幅。

BDI指數本月上漲96% 創單月最大漲幅紀錄(2009/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