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壞消息多而好消息少
領先指標連續第三個月上升是比較正面的訊
貨幣的黃金交叉多半被股市賦予正面解讀; 2001年的黃金交叉過程, 由3411漲到6484又跌回3845, 有漲有跌; 資金是影響股市的因素之一, 卻不能當作影響股市的唯一因素

以下是新聞摘要
----------------------------------
經建會:4月景氣分數增1分 續亮藍燈
4月領先指標綜合分數92.2,較3月上升2.6%,為今年2月以來連續第三個月上升,作為提早預知景氣轉折點的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5.3%」,跌幅較3月減緩6.6個百分點
領先指標指數跌幅縮減,主要為去除趨勢的外銷訂單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實質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較3月增加所致。
組成景氣燈號的九項指標中,除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由3月的5.4%增為4月的9.3%,燈號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外,其餘八項指標仍維持藍燈,使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較3月增1分至11分,但總燈號續呈藍燈。

台灣4月外銷訂單251.28億美元 年減20.9%(2009/05/25)

4月出口比3月差(2009-05-08)
4月出口148.5億美元,年減率34.3%,衰退幅度雖比首季平均跌幅36.6%低,但卻較3月減7.4億美元,與外界預期的急單效應有相當落差。
大陸急單效應有沒有發揮效果?林麗貞表示,4月和3月的出口地區相比,出口到美國減少2.7億美元、日本減少2千萬美元、歐洲減少1.4億美元、東協六國減少1千萬美元、中國和香港合計減少7千萬美元,但出口到大陸卻增加1.9億美元

4月進口的資本設備只有16.81億美元,年減51.29%,為史上第三大跌幅,進口金額回到90年9月網路泡沫的低迷水準。

台灣4月M1B與M2呈黃金交叉
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B及M2月增率分別為3.77%及0.83% ,均較3月為高;年增率分別為9.50%及6.78%,也均較3月為高
從去年4月以後,因為基期低的關係,M2和M1B年增率預期還會有一陣子會呈現走高趨勢。從圖型來判斷,「基期」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首4月稅收年減713億元(2009-05-09)
4月全國稅收901億元,年減128億元,負12.4%。累計1到4月全國稅收3,356億元,年減713億元,負17.5%,預算達成率只有18.8%,創下史上最低紀錄

CPI連3月負成長 我通縮加重(2009-05-06)
受到需求不振的影響,國內4月消費者物價(CPI)連續第三個月下跌,年增率-0.45%,為亞洲四小龍唯一呈負成長,顯示台灣需求不振,通縮壓力仍在。
主計處指出,台灣4月份的物價創了不少紀錄,出、進口物價依美元計算的年增率創歷年最大負值,而綜合廠商出貨價格的躉售物價(WPI)年增率-10.99%,也創下民國64年4月首次能源危機以來最大跌幅。
主計處認為這一波台灣通縮壓力與近期需求不振、民眾購買力下滑有關,而與亞洲四小龍比較,南韓4月CPI年增率為3.6%、新加坡及香港3月份也是1.6%、1.2%,顯示台灣通縮壓力較其他三小龍為高,主計處官員分析,韓元匯率的巨貶、香港自有住宅率僅40%(使得房租易漲,台灣自有住宅率逾80%)都是造成他們在這一波物價偏高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