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新聞裡的用詞: 只要觀念錯,套牢沒有分年紀;只要有錢,通通有希望被套牢。

就像學校圖書館, 在考試前高朋滿座, 一旦考完試就冷冷清清
若是想搬新家, 華人習慣在農曆年前進住, 當農曆年一過, 房市肯定冷清, 今年二月應該是房市冷清的時候; 當一般人忙完了過年相關節慶, 回復日常生活, (相對二月而言)房市的來客數, 交易量自然開始回溫
如果有興趣去看看信義房屋歷年的營收資料, 幾乎每年三四月都是上半年的一個相對高峰
總不能在清明節看到外面到處都是祭拜用的紙錢, 就說紙錢用量大增是景氣回溫訊號; 那只是季節因素

房市回春? 應該還早吧!
原因除了因為房地產景氣循環時間長, 不太可能這麼快就落底; 另外可以看的是建築執照數字
商人只怕沒貨可賣而少賺, 一旦有需求, 想盡辦法都要找出貨源; 在房地產的建築執照數大約是未來兩年的房屋供給量
房市若真回春, 建商怎麼會不趕快去申請建照, 找貨來賣? 建築執照數正從高峰往下滑, 不僅如此, 政策還同意已申請的建照可以展延二年
從建築執照數的觀察角度來看, 建商正愁手上的貨賣不掉, 而完全沒有找新貨補庫存的意圖, 政府與建商都認為這兩年內的房地產景氣有疑慮
如果房仲或建商喊房市回春, 我想就像外資在股市裡一手調高目標價, 另一手卻正在努力出貨

顏炳立:從營建股觀察,營建股還是在低檔,房價在高檔,一定有一邊遭到「錯殺」。
未必如此, 只怕是營建股並未被錯殺, 而房價也尚未合理修正

以下是新聞摘要
-----------------------------------------
顏炳立:股市替房市帶來陽光 但2隻燕子不要當成一群燕子 (2009 / 04 / 04)
根據房仲統計的成交資料顯示,3月成交量月增40%,住展風向球更轉為黃藍燈;新光金的中山大樓與信義A11也都在本周順利標脫,房市似乎出現落底訊號。戴德梁行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顏炳立指出,股市替房市帶來一點陽光,政府用股市撐住房市的意圖明顯,但是只有2隻燕子,不要當做一群燕子。不過,若從營建股觀察,營建股還是在低檔,房價在高檔,一定有一邊遭到「錯殺」。

只要觀念錯,套牢沒有分年紀;只要有錢,通通有希望被套牢。

去年第四季房產景氣7分 連續第二季藍燈(2009/03/30)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今天公布去年第四季房產景氣指標,綜合判斷分數7分,與第三季相同,燈號連續兩季出現藍燈;領先指標則較第三季大幅下降1.96%。

房市逾10萬戶餘屋 未消化(2009-03-17)
供給案量不斷湧入市場,自2007年明顯飆升至14萬戶,至去年第三季也高達11萬戶,房地產業者認為,市場上的供給量過大,且近年的投資意味濃厚,第四季又是交屋高峰期,斷頭屋恐增加,將繼續反映在今、明兩年的房市中,未消化的餘屋量恐持續飆升。
從核發的建照數來看,2004年開始呈現跳躍式成長,從前1年的6萬多戶倍增達04年的11萬戶,在2005年達到12.2萬戶最高峰,而房子完工需時1至2年的時間,可見2007年的市場供給量過大,因此餘屋量最高的時期,也落在2007年的14萬戶。
去年核發建照的數字,僅約7萬戶,但張欣民認為,由於每年第四季往往都是交屋的高峰期,且受景氣反轉影響,失業率在去年第四季攀升,扛不起房貸的人愈來愈多,將造成斷頭戶增加,使得餘屋量持續飆升。

救房市/業者肯定建照展延2年 新成屋壓力可望減輕(2008/11/25)
行政院長劉兆玄25日與建築業者會談,同意將延長建築執照2年、降低利率等,業界表示,建照可展延,將使建商推案更有彈性,可待時機好轉再推案,2010年的新成屋壓力可望減輕,對整體房市將有所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