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買賣交易移轉件數從2001年的25.9萬件, 增加到這波以來最高的45.1萬件是2006年
不過房仲店數最高在2008年才出現, 而2008的交易件數37.9萬件, 已經從高點降了16%
房仲店數有點像股市裡的融資, 追在最高點, 即使景氣已經下滑, 還逆勢加碼; 房仲業恐怕不只是發動降價就能存活

仲介業的收入是來自於成交金額一定比例的佣金, 當然是成交金額越高, 對業者越有利; 現在違背業者自己的最高利益, 主動協調降價, 顯示已經不是價格高低的問題, 是連成交都沒有了; 只要有成交就還能有收入, 連成交都沒有就是房仲嚴峻的困境, 不知道今年會不會見到房仲的倒閉潮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信義房屋發動大規模降價(2009-02-12 工商時報)
 房仲業龍頭老大哥信義房屋昨日宣布,推動創辦28年來史上最大規模的降價行動,經過協調全台委託出售屋主降低委託價之後,已有高達七成、約1萬多個委賣物件,願意主動降價,平均降價幅度自6.5%至8.8%不等。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信義房屋此舉對於屋主所釋出的訊息,是明確表示「房價已經撐不住了」,引導賣方尊重市場機制,酌情降價,以拉近和買方之間的認知差距,在業者起了示範效果。當然就房仲業來說,不論房價高低,只要有成交量就好。

房仲帶頭降價 學者:房價下修下半年更明顯

房仲凍未條 今年恐倒1,000家(2009-02-09 工商時報)
 鑑於房市景氣尚未觸底,2009年全年房屋買賣交易移轉件數可能從去年的37.9萬件,萎縮到32萬件、力守近7年來最低紀錄大關。在市場大餅萎縮15%下,今年恐怕將有1,000家、大約2成的房仲店數會被淘汰,洗牌風潮將難以避免。
房仲店頭在2008年上半年一度衝到歷史最高點,根據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營業保證基金會統計,2008年繳交保證金家數最高曾突破5,700多家,現在剩下約5,100家,比起去年初已減少10.5%,不過還是呈現三步一店、五步一家的密度。

房巿冷 經紀人1個月作不到1案(2009-02-07 中國時報 )
業者透露,現在房仲經紀人每個月要搶到一個案子來做,都很不容易,以目前成交量分析,平均兩個人一個月做不到一個案子。
巿況雖冷,不過包括永慶房仲集團、住商不動產、太平洋房屋等大型仲介業者今年仍有逆巿拓點計畫

去年房地產買賣移轉棟數跌破38萬棟,創SARS後最冷的一年(2009/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