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的經濟訊息可以預期全是壞消息, 剩下的問題是要壞多久
仁寶昨天的法說, 陳瑞聰:景氣不曉得還要壞多久
經建會說這次和2000年~2002年不同, 也許出現連續15次藍燈的機會不大; 看不出來有什麼理由可以做這樣的推論, 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否只是一種期待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台灣9月景氣再轉為藍燈 綜合分數遽降至12分 近7年來新低 (2008 / 10 / 27)
領先指標全數負值,綜合判斷分數也遽降至12分,為2001年12月的15分以來新低;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分析,若燈號要回溫,需要觀察領先指標,尤其是外銷訂單與股價指數。外銷訂單將影響出口,再影響國內生產,股價指數回穩則將激勵國內信心。只要政府能激勵股價反彈,10月出口值由負轉正,燈號就有機會回溫。
洪瑞彬說明, 2000年12月到2002年2月,曾經連續出現15次藍燈;當時從綠燈、黃燈就一下子跳到藍燈,但這次則出現多次黃藍燈後,才下滑至藍燈,與上次不同,希望不要再度出現15個月的藍燈,也許下個月就會出現黃藍燈。

台經院9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跌破100點 創下7年來新低 (2008 / 10 / 27)

台灣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6大指標全下滑 投資股票最悲觀 (2008 / 10 / 27)

9月M1A、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負0.59%、負4.89%及2.74%,其中M1B及M2年增率,均較上月為高。2008/10/25
外資下半年瘋狂撤出,使存放在外人新台幣帳戶、準備投資我國有價證券的金額單月遽降395億元,為今年以來最大單月減幅,餘額剩下2967億元,為近15個月的最低水位。
散戶可能隨時投入股市的證券劃撥帳戶餘額,9月同樣大減121億元,餘額僅剩8165億元。
資金湧向定存與外匯存款,9月定期存款大增新台幣153億元,外匯存款更是遽增989億元。


外銷訂單走弱 耶誕旺季恐成空
9月外銷訂單金額317.9億美元,年增率只剩2.82%,為91年3月以來新低;工業生產指數107.09,較8月衰退6.15%,也比去年同期減少1.39%。
具指標的大陸(含香港)金額為75.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79%,為90年9月以來新低,已連續兩個月呈衰退現象。
美國,接單金額73.8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29%;歐洲地區接單65.9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94%。
外銷各接單貨品中,以資訊與通信產品較去年同期增加10.61%貢獻最多,主因是筆記型電腦品牌與代工大廠來自亞洲地區訂單持續挹注。另外亞洲地區消費性電子產品接單平穩,電子產品的接單,也較去年同月增加3.19%。


9月出口驟減負成長 港陸少最多(2008-10-08)
9月分出口值218.5億美元,減幅1.6%,創民國91年1月以來最大減幅,其中我對大陸與香港出口值為81.96億美元,為去年7月以來新低,減幅16.3%,為民國90年10月以來最大減幅。
上(8)個月我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值為100.3億美元、增幅為13.9%,仍很亮麗,但9月卻轉為減幅16.3%,在時隔僅一個月之間,由正成長兩位數急遽下滑轉為負成長兩位數,衰退快速,值得關注。


9月失業率創新高! 暴增至4.27%
從失業率上升可以更加確認產出市場已經下滑一段時間,企業會先以減薪或減工時的方式因應,但只要產出市場持續下滑,出口繼續衰退,常態事業運作會採取裁員措施,因此失業率還可能繼續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