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藉衰退辨認企業體質"文中提到: 真正優秀的企業管理者不會在某天早晨起床時才決定, 今天開始要削減成本; 就像他不會在某天起床後, 忽然決定要開始呼吸一樣
有許多事在未出現危機時就該做, 預防勝於治療, 一流的企業應該更重視預防
遇到經濟衰退才推行精實策略, 或開始動員, 是否透露企業平時還有可以做得更好的空間
從這個觀點或角度來看兩個最近的訊息

郭台銘重披戰袍 (經濟日報 2008-10-07)
美國金融風暴持續蔓延,全球經濟持續惡化,「電子一哥」鴻海6日股價跌破100元關卡。據了解,為了帶領鴻海度過這個非常時期,原本宣布自4月1日起退居二線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經暫緩集團接班計畫,將再披戰袍,親自帶領鴻海子弟兵打仗。
據了解,面對直直落的全球景氣和公司股價,鴻海上下「危機總動員」,近期公司主管密集開會,郭台銘日前更在一場高層主管的內部會議中信誓旦旦,將重新站回第一線,帶領鴻海度過全球景氣的難關。

聯電:未裁員 鼓勵資深員工優退(2008/09/11 中央社)
聯電近期裁員傳言不斷,除傳出公司將大規模裁員1 成外,最近也傳出聯電每部門將裁員 5名員工。
聯電指出,公司目前員工總人數約 1.2萬名左右,在新任董事長洪嘉聰及新任執行長孫世偉上任後,推行精實策略,公司確實展開人事精簡措施。
--------------------------------------------------------
以上是新聞摘要

聯電今年展開人事精簡, 如同文章開頭所寫的邏輯, 間接承認過去組織不夠精實? 股市現實的狀況是聯電股價跌至歷史低點, 淨值比也創新低
面對景氣衝擊, 第一名的廠商衰退應該比起其他廠商較輕微才是, 鴻海上半年的獲利衰退比起廣達, 華碩等企業還嚴重;
對比台塑集團, 沒有人覺得王老先生走了之後會有什麼影響; 鴻海缺了郭董會有影響? 過去組織裡還有什麼事沒做好以致無法交棒?
彼得林區說「任何白癡都能經營這門生意」正是完美公司的特色之一,也正是理想中的股票。企業無法順利交棒還會是完美公司?
"如果一件事沒有辦法永遠持續下去,它就一定會結束"(巴菲特); 鴻海過去可以維持每年成長, 但終會遇到極限, 沒有辦法永遠持續下去,它就一定會結束

這是從企業與組織發展的角度來思考, 並非股價就不會有表現的空間; 但若是以巴菲特的邏輯, 長期投資看十年或二十年, 上述的企業狀況會是他眼中的好公司嗎? 時間會是上述企業的朋友嗎? 我沒有確切的答案, 只是若從上述的角度思考, 要長期投資(超過5~10年)是有些疑慮的; 完美公司真的難尋, 不過多數時候中等水準的企業在股市也能提供合理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