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仁寶)曾經出現NB代工價格要調漲的新聞, 似乎給了市場一個正面的訊息; 只是依照常理判斷, 在景氣不佳的時候好像並不容易漲價

以下是新聞摘要
---------------------------------------------------------
仁寶醞釀第二季調高代工報價(2008/05/07)
不堪零組件報價上漲、台幣升值與中國工資調高,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在法說會表示,將在第二季對客戶調高代工報價。若NB代工漲價成功,將有利於仁寶、廣達、英業達、緯創等第二季毛利率改善。

NB零組件營運壓力鍋 掀開了 (2008/06/26 經濟日報)
原物料價格持續上飆,去年已侵蝕零組件業者獲利,今年初大陸勞動合同法上路,壓力持續上升,勞力成本提高,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但受同業競爭壓力,向客戶報價卻無法提高,否則訂單全失,做一套賠一套的狀況,不止發生在仕欽身上。

仁寶廣達改口 NB下半年不旺(2008/7/29)
全球筆記型電腦(NB)代工大廠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昨(28)日一改日前樂觀語氣,對NB下半年景氣態度轉趨保守,坦承美國次貸風暴等因素已影響了NB需求;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昨天也表示,目前發展確實不如年初預測時樂觀。

戴爾營收季報成績欠佳 科技產業恐將遭受波及(2008/08/29)
戴爾電腦(Dell)發布令人意外的營收爆跌季報統計,並表示戴爾在全球各地的分公司都將降低科技開銷的成本。
戴爾盼賣出所有自有電腦工廠 全面委外 (2008/09/05)

仁寶下修NB出貨 五年來首見
全球第二大NB(筆記本型電腦)代工廠仁寶電腦總經理陳瑞聰昨(8)日宣布,下修今年出貨量預估為2,800萬至2,900萬台,下修幅度約10%。

大研總和:別再樂觀了!Netbook是毒藥(2008/09/10)
Netbook侵蝕主流機種市場、拉低整個NB產業營收,並侵蝕廠商毛利,廣達反將成第一個受害者。廣達8月份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18.5%,但NB出貨卻成長7%,大和總研認為,此為Netbook侵蝕一般筆電最好印證。大和總研預期,廣達第三季出貨可達20%,但營收季增率恐低於5%,若排除掉Netbook不看,廣達一般筆電出貨成長將不及5%。
---------------------------------------------------------
上半年的EPS仁寶-2.08%, 廣達+11.2%, 緯創+25%
仁寶Q2毛利4.98%比起過去幾季4.7~4.8略增但差距並不大; 緯創, 廣達的毛利也看不出來特別的變化, 有調漲代工價格嗎? 我不知道, 即使調漲恐怕也被上升的成本給吃掉了
幾家較大的PC廠上半年的獲利, 相對於其他產業或企業動則衰退三~五成, 在過去一段時間各式各樣成本的上升還有這樣的成績, PC算是獲利數字還不難看的

台灣這些代工廠十分精於控制成本, 但接下來面對的可能是需求的減少( 戴爾營收季報成績欠佳, 仁寶廣達改口下半年不旺, 仁寶下修NB出貨) , 這就不只是控制成本的問題了(至八月營收看到的數字, 仁寶的累計營收年增率已轉為負成長, 廣達與緯創則是營收年增率已看到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