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時候得要弄清楚投資標的循環週期時間的長短; 又該用什麼樣的時間單位來看待投資
例如股價的調整, 一個波段的修正可能一個月就能跌掉兩成, 但企業基本面數字的調整, 卻得要等一季才有新的公告; 所以股價一個波段的波動, 等待底部的調整時間經常得超過三個月, 因為基本面數字的時間單位是"季"

房地產的修正時間單位有多長? 一筆房地產的交易, 看屋議價到過戶手續, 少則以月為單位; 對比股市的交易, 大型股以市價買賣幾秒就完成
股市在520創造一個高點之後已經修正超過一個月, 那房市若在五月利多出盡開始修正, 修正的時間要多久? 張金鶚:「修正絕對不是1-2年」。
若再從需求面來思考, 一個房地產的多頭波段3~5年, 讓多數一個世代內有購屋需求的人都已滿足需求, 甚至供過於求才開始修正, 要等到餘屋消化並累積新的需求才會有下一波房市榮景, 新的需求得要來自於下一個世代的人口, 或許是等5~10年新畢業進入職場並有能力購屋的人出現才有新需求
所以房地產的循環時間單位經常是5~10年; 張教授的"修正絕對不是1-2年"是很合理的說法, 房地產景氣反轉幾可確定, 這波來不及參與的可能得再等個三五年吧!
若修正過程不幸有建商撐不過景氣的寒冬, 出現拼現金的跳樓大拍賣現象, 則可以撿便宜等待下波榮景的歡樂收割

以下是新聞摘要
---------------------------------------------------------------------------
建研所:Q1房地產景氣訊號黃藍燈 6年新低(2008/06/25)
第一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8分,較上季少1分,為2002年第一季以來新低,並連續四季出現代表衰退的黃藍燈,顯示景氣持續趨緩。
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在2004年第一季創下14分高峰後,2006年第二季則由13分一路下滑,今年第一季滑落至 8分,為2002年第一季9分以來新低。
全體廠商對第一季景氣判斷,認為轉壞的比例高達59.69%,轉好比例僅 12.4%,不過廠商對今年第二、三季的景氣預期則略偏好,認為景氣轉好比例分別為24%及48%。

張金鶚:Q1房地產景氣對策信號連4季下滑 ; 房地產景氣反轉幾可確定,而「修正絕對不是1-2年」。

上半年房屋移轉件數 萎縮9.1% (2008-06-23 工商時報)
推估2008年上半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約僅19萬5,700件,與去年同期的21萬5,374件比較,將可能出現9.1%的負成長,創下最近6年來少見的現象,顯示市場買氣已後繼無力。
據悉,房市中已有不少股民已預訂預售屋,若下半年股市無力回升,將恐怕會引發「斷頭」、不交屋的副作用產生,加深房市的賣壓

(商業周刊)「那是炒作出來的!」全球最大住宅開發商,中國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直言台灣房市的陸客投資夢,不是大家想像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